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G4G] 畸形社会下的中国困境

畸形社会下的中国困境

作者: 王立忠 2011-11-03 10:58:15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文化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畸形社会下的中国困境

 

中岛

 

有人说,文化大革命创造了红卫兵,是为了整人,今天创造从了城管,是为了扰乱社会的安宁。

没错,自打中国有了城管,中国社会人的“日子”就越来越不安,有人看了城管比看到警察更害怕。他们怕什么呢?怕无缘无故被打,甚至可能丢掉自己的小命。在中国,人的命可怜得还不如一条狗。

翻开城管历史,不能说是血迹斑斑但绝不亚于黑社会的行径。这些经常发生在我们面前的由城管制造的悲惨事件,没有人不记忆犹新。

城管,顾名思义就是城市的管理者,按理说,城市管理者的文化素质应该是高于城市文明发展的水平,上岗人员的素质与学历水平也应该有一个的严格的要求。然而,中国的城市管理者却不是这样的选择,而是选择了低文化甚至没有任何文化人担当这样的角色。

在政府领导们看来,城管就是解决社会的不法商贩的问题,动动手脚就行了,不需要知识文化,就这样,一个社会畸形的组织机构就这样诞生了。

在中国,像这样的畸形组织机构不在少数。

什么驻京办,什么维稳,什么拆迁办类似的机构,让本来还不错的社会形态,突然的恶化,其土壤越来越松垮,越来越不堪一击。

畸形非常容易造成人的心理的脆弱,而畸形社会的的“培育”,尽而使更多生命状态容易产生“迎合”畸形社会的心理,相互作用下,畸形社会的形态就如地震波一样,辐射面积越来越大。

畸形社会,暴露出了中国教育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法制出现了严重的缺席。

首先,中国的教育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偏离了教育的基点:德、智、体,使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内心没有精神依赖,没有远大目标,社会的畸形状态膨胀到了本来是天真纯净校园,学校初了给了学生一大堆的作业外就没有什么了,甚至连健康都不给,而学生们在一起,比吃穿,比谁家有权有势,花钱买选票,当“领导”。

我儿子在燕郊中学读初一,他们班就有同学在班级当了“爷”,什么事情都让别人给他做,拿衣服,推自行车,取水。不做,就恐吓,他的黑色会的“朋友”会怎么样怎么样,弄得学生们心情紧张,特别害怕。

这其中家庭无教育问题也影响了孩子们。常言说得好,家长是孩子们的最好老师。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都这样无法无天了,家长的影响不是没有的,在家里可能是饭来张口的“爷”,这样的习惯完全滋生在了他的心中,在任何时候就自然的流露了出了。因此,畸形从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就种下了。

之后发生的富士康系列跳楼事件以及社会上行行种种的恶性事件,都表明了教育出现严重问题的例证。难道,为了解决自己内心的脆弱,还要培养出更多的药家鑫、马加爵这样的畸形人吗?

孩子的精神发育与他们的身体发育都需要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形成什么样的学校风气就成就什么样的社会人。所以,我们国家在教育上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不然,中国的未来将不可收拾。

还有就是法律、制度出现了严重的缺席。现在,权力大于法律制度。从城管看,它不应该是法律的执行者,应该是管理者,但是,他们却可以跳过任何的制度、法律,行使公安机构、法律的权力,甚至可以利用自己的所谓的,其实并不合法的“权力”,胡作非为、无恶不作,我到现在都搞不清楚,为什么会是这样?

有人还说,如果城管这些人,都去当兵,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可能还会成为最牛逼的一支军队,物其所用,这样的道理非常简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