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G4G] <中国官德“高压线”:打造文化强国的“赶山鞭”?!

0

献花
<中国官德"高压线":打造文化强国的"赶山鞭"?!

作者: 杨再义 2011-11-06 18:23:44 发表于:博客中国

分类: 文化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中国官德"高压线":打造文化强国的"赶山鞭"?!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深入研究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工作新情况新特点,及时研究文化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掌握文化改革发展领导权。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促检查。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
  《决定》的这段话告诉我们,能否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强国目标能否实现,各级党委和政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就是说,各级党委政府的官员能否认真执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是能否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强国目标的根本所在。
  在当前,中国不少官员腐败堕落,官员作风败坏严重影响了社会道德风尚的大滑坡,致使我们的社会出现了许多不该出现的事情。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官员的职业道德,官员的道德风尚,不仅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热点,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保证。
  事实上,官德问题,与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强国目标是紧密相联系的。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强国目标,就必须解决好官德问题。这就是说,官德问题是事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成败的一个这个根本制高点,能否抢占官德这个制高点,将是能否建成文化强国的一个关键。
  在中国民间,有这样一个历史方面的传说:秦始皇修万里长城的传说。相传,秦始皇之所以能够修建起中国的万里长城,关键就在于秦始皇有一根"赶山鞭"。听老人们讲的故事说,秦始皇的"赶山鞭"很是神奇了得,可以驱赶山脉,把山脉赶去需要它去的地方,象放牛娃用鞭子敢牛一样。听老人们说,秦始皇就是用自己的"赶山鞭"驱赶山脉,在中国修起了纵横亘古的万里长城的。
  当代中国,如果也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赶山鞭",就不愁文化强国的建设及其文化强国目标的实现。中国可有打造文化强国的"赶山鞭"?答案是十分肯定的。
  中国当前设置官德"高压线",就是打造文化强国的"赶山鞭"。当今中国官德的"高压线",如今已经在悄然面世,这已经不是什么鲜为人知的秘密。
据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中组部最近印发《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与此同时,新华社消息称,国家公务员局已经制定《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
《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与《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其实质就是治理官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猛药。也可以说,这是约束官德方面的红色"高压线"。
  《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明确要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廉洁自律为重点,加强对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的考核。考核道德品行,主要考核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意见》要求,突出德在干部标准中的优先地位和主导作用,把德的考核结果体现到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对德表现好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
  《意见》明确注重选拔五种干部,坚决不用五种人。即注重选拔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干部;注重选拔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干部;注重选拔坚持原则、敢于负责的干部;注重选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注重选拔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干部。坚决不用政治上不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力的人;坚决不用品质不好、为政不廉的人;坚决不用群众观念淡漠、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的人;坚决不用作风不正、热衷做表面文章和搞形式主义的人;坚决不用不坚持原则、奉行好人主义和严重闹不团结的人,已在领导岗位上的要撤换下来。
  《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要求"十二五"时期对全体公务员进行一次职业道德轮训。培训内容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为主。培训大纲内容明显突出"官德"修养,覆盖全国1000多万公务人员。
  对此,有网友评论:中国掀官德风暴,积聚向善力量。评论认为:舆论一直在呼唤向善的力量。凡是损害政府公信力、破坏商业诚信以及挑战人类道德底线的行为,都会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口诛笔伐"。
  由此我们看到,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强国目标,中国掀官德风暴,已经成为一个事实;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强国目标,中国官德"高压线"悄然面世,这也是一个事实。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中国打造文化强国的"赶山鞭"已经开始挥动。
  如果说,秦始皇用他绝无仅有的"赶山鞭"修起了中国的万里长城,那么,在当代中国,官德"高压线"这"赶山鞭",无疑会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在中国成为现实。
中国官德的"高压线",就是把中国打造成为文化强国的"赶山鞭"?!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