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美国暗示卫星遭干扰是中国所为

2011年 11月 18日 09:42
美国暗示卫星遭干扰是中国所为


Associated Press/U.S. Navy
今年9月在阿拉斯加科迪亚克,一颗美国海军的卫星发射升空。

国军方太空行动司令称,缺少充分的数据确定是哪一方通过位于挪威的地面站干扰了美国政府的两颗卫星。上述情形是本周三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一份的有关中国的报告披露的。

路透社(Reuters)引述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凯勒(Robert Kehler)将军在一次电话会议的话称,我所能了解到的信息就是,我们无法找到这两起事件的主谋。

他说,我想我会同意这样的说法,即我们并未掌握充分的细节。

凯勒将军在同一天说,澳大利亚当局在允许中国使用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一个地面站之前并未征询美国的意见。该地面站由一家瑞典的国有公司运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在使用这处地面站。

由美国国会组建、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共同组成的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Security and Review Commission)在2011年年度报告中称,至少有两颗环境监测卫星在2007年至2008年之间受到了至少4次干扰。

报 告并未提到干扰的方式。不过,披露的该报告的早期版本称,干扰是通过位于挪威斯匹次卑尔根岛(Spitsbergen)的斯瓦尔巴(Svalbard)地 面站进行的。该地面站的所有者和运营方是康斯贝格卫星服务公司(Kongsberg Satellite Services),该公司由一家挪威国有公司和一家私营防务公司共同所有,二者各占50%的所有权。康斯贝格卫星服务公司否认有通过该地面站进行的任何 此类干扰活动。

由12人组成的上述委员会在本周三披露的报告中称,干扰并不能直接追踪到中国,但干扰所利用的技术看起来与中国权威的军方书面表述相一致,后者主张在发生冲突时令敌方的地面卫星控制设施丧失功能。

书面表述称,如果能够成功实施,这类干扰可能造成众多威胁,特别是在针对具有较为敏感功能的卫星实施干扰时。比如,进入卫星的指挥系统可令攻击者破坏或摧毁该卫星。攻击者可以阻断、削弱以及伪造和操控卫星数据传输。

报告还说,中国军方继续在民用航天活动中发挥核心作用,并直接控制载人航天工程。报告指出,通常情况下,地面基础设施控制着所有的航天活动。

报告建议,国会应该授权国防部和其他负责空间项目运营的政府机构,使其评估并报告应对中国潜在的太空反制活动的准备情况。

报告说,鉴于商业实体提供重要的服务,评估活动还应该涵盖这类实体的系统。

中国坚称其太空计划是出于和平的目的,而且中国自己常常是这类入侵活动的受害者。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回应说,显然,委员会授权通过对中国拼凑出毫无根据的指控来抹黑中国的形像、散布中国威胁论。

路透社援引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王保东在电子邮件中的话说,我们敦促委员会为增进中美两国互信而停止发布此类报告,而中方将继续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中扮演负责任的角色。

Jeremy Pag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