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共产党等左翼政治势力11月7日举行游行等活动,纪念十月革命爆发94周年。共产党在集会中批评普京政府宽容中国在远东扩张。但俄罗斯民主派政党呼吁立法,把在十月革命中上台执政的布尔什维克政府确定为非法政权。

*十月革命日 共产党纪念*

俄罗斯共产党等左翼势力11月7日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十月革命爆发94周年。在十月革命爆发地,当年的沙俄首都圣彼得堡,共产党人从列宁回国的芬兰火车站集合出发,一路游行到阿芙乐尔巡洋舰前。阿芙乐尔巡洋舰因在十月革命中忠于布尔什维克,向沙皇的冬宫开炮闻名。

在莫斯科,俄共领袖久加诺夫率领数百名支持者早晨向红场列宁墓献花圈。当天晚间,共产党等左翼势力在市中心普希金广场集合,然后游行到距离红场不远的马克思塑像前集会。

俄共成员发言,左三为俄共领袖久加诺夫
美国之音白桦
俄共成员发言,左三为俄共领袖久加诺夫

*中国人占领半个远东?*

一名演讲者登台表示,在普京政府的宽容之下,半个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已经被中国人占领,俄国官方媒体却对此保持沉默。

另一名演讲者抨击普京政府贪污腐败,以及俄罗斯当今的财阀政治。这名演讲者最后向集会人群祝贺节日快乐。他说:“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应共同对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高喊三声万岁。”

*抨击普京资产阶级政府*

俄罗斯共产党领袖久加诺夫在发言中表示,如果共产党能在即将举行的俄罗斯议会和总统大选中获胜执政,那共产党的执政表现肯定要比普京领导的资产阶级财阀政府好许多倍。

久加诺夫还抨击了普京领导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以及俄罗斯目前进行的军队改革。久加诺夫呼吁他的支持者警惕大选中的舞弊行为。

俄共表示,大约4千人参加了星期一莫斯科的集会。现场警方表示,集会人数大约2千人。

莫斯科集会中的共产党支持者
美国之音白桦
莫斯科集会中的共产党支持者

*不把十月革命日当节日*

苏联解体之后,11月7日已不是俄罗斯的法定假日,而仅是普通工作日。俄罗斯立瓦达民意调查中心研究人员索维利耶夫说,把11月7日当成节日来过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少。

索 维利耶夫说:“目前仅有18%的俄罗斯人把11月7日当成节日。5年前,持这种观点的人为23%,也就是说,把十月革命爆发日当成节日的人5年来减少了5 个百分点。把11月7日当成节日的这部分人的收入都非常少,他们的收入仅够维持购买食品。这些人一般都居住在农村和人口数量少于十万人的小城镇。”

*执政党:十月革命日是建立犯罪政权的日子*

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书记处负责意识形态的第一副书记伊赛耶夫对新闻媒体表示,无论对人类世界还是俄罗斯来说,11月7日都是非常重要的日子。

伊赛耶夫说:“绝对不应把这一天称作节日。因为对千百万俄罗斯人来说,这一天是建立共产主义犯罪政权的日子。正是这个共产党政权使他们的许多家属受害,也使众多的宗教信仰者遭受迫害。在共产党统治的这几十年,俄罗斯民族蒙受了巨大创伤。”

圣彼得堡冬宫
美国之音白桦
圣彼得堡冬宫

*十月革命乃十月政变?*

很多俄国新闻媒体目前都把十月革命称作十月政变。同往年一样,一些俄罗斯民主派政党和反共势力也在11月7日举行了反共集会等活动。

主要民主派政党亚搏卢集团星期一向莫斯科市中心俄罗斯国防部的一处建筑献了花圈悼念白军官兵。这栋建筑物当年曾是抵抗布尔什维克的白军司令部所在地。

亚搏卢集团还呼吁在俄罗斯立法,把在十月革命中上台执政的布尔什维克政府确定为非法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