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G4G] Re: 美国应对中共而采取的军事部署与准备

Obama did a good job!

悉尼美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加雷特认为,这是奥巴马首次如此强硬的推出他了理论。他希望把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与亚太联系起来。


2011/11/23 kkkim <kimneedle@gmail.com>

美国应对中共而采取的军事部署与准备

来源:法广 | 日期:2011-11-24 | 网址: http://www.aboluowang.com

美国最近在一系列问题上向中共摆出强硬姿态,显示出中美关系的对立气氛。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峰会向中共施压,称除非中共开始"遵守游戏规则",否则美国将采取针对性的经济措施。奥巴马指出,中共在允许人民币升值方面仍做得不够,并说美国会要求北京当局履行其贸易义务。此前,美国官员已经发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共的强音。国务卿希拉里以及其他高官均针对中共的货币政策、知识产权政策以及人权记录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表示,如果当选,他将把中共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威胁要采取贸易制裁。

随着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告一段落,美国的注意力开始转到南中国海日益紧张的关系上来。美国加强了它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澳大利亚是美国长期盟友,在阿富汗也有驻军。从2012年起,250名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将部署在澳大利亚的一个军事基地,2016年有关的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人数将增加到2500人。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历史学家卡伦指出,这是美国第一次在澳大利亚拥有长久性的驻军。奥巴马本月17日在澳大利亚议会演讲时特别强调,美国裁减在军事方面的经费开支并不涉及亚太地区,美国是一个亚太国家并将继续留在这里。悉尼美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加雷特认为,这是奥巴马首次如此强硬的推出他了理论。他希望把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与亚太联系起来。

随着2012美国大选年临近,美国公众对中共的经济和军事发展非常关切。近年来中共发展的新武器都是高科技装备,对提升战力大有助益,也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例如歼20隐形战机、东风21反舰弹道导弹、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航空母舰、新型核潜艇和潜射洲际导弹、多艘052C「中华神盾」驱逐舰等。如果再加上构筑北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及太空战和电磁、电战等,中共军力实已大幅跃进。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舰的下水也使美国军方高度重视。美国国防部近日披露的一份关于建立“空海一体战办公室”的简报,分析人士认为此“空海一体战”的概念初衷是抑制中共不断增强的军力,但结果可能导致中美两国间新的紧张关系。本质上来说,“空海一体战”是结合空军和海军力量共同压制试图限制美军全球影响力行为的一个路线图。这将在太平洋战场上针对中共“反进入武器”进行强有力的反击。中共的“反进入武器”包括可在地区冲突中牵制美国海军的初级反舰弹道导弹。

就“空海一体战”的概念, « 华盛顿时报 »报道称,五角大楼揭开一种新型作战概念的神秘面纱,“它旨在反制中共军队在领土附近和网络空间的反介入努力”。该计划要求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准备战胜中共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武器”,包括中共的反卫星武器、网络武器、潜艇、隐形飞机和能够打击航母的远程导弹。奥巴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则更加直接,他明确表示这是“向中共发出一种新的冷战风格的信号”,“空海一体战就是针对中共的,与当年针对苏联的海上战略一样”。俄《观点报》也认为,美国这种对抗中共的军事计划是模仿冷战时美国对抗苏联的方法,表明在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美军开始准备将军事重点转向中共。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此概念的初衷是抑制中共不断增强的军力,解放军的各种新武器已经威胁到“美军在战略水域和其他公共水域的自由航行”。 2009年9月,时任美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和空军参谋长施瓦茨分别签署命令,海空军组成联合小组,共同研究海空联合作战的概念。2010年时任国防部长盖茨指示美军需要维持在世界各战略水域的自由航行,随即海军陆战队加入新计划中,预计未来美陆军也将加入这一概念办公室。其中陆军主要涉及网络战,这对反制“反介入武器”非常有用。《华盛顿时报》称,该背景简报是五角大楼首次由官方推出空海一体战的概念。

《华盛顿时报》披露称,为推行新概念,美国设计的新作战模式包括:新型远程轰炸机;潜艇和隐形飞机联合作战行动;作战半径超过1000英里的远程无人攻击机;使用空军保护海军基地;联合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攻击中国内陆;使用空军部署水雷;联合空军和海军攻击位于中国境内的反卫星导弹;提高卫星的机动性能,使中共难以对其实施攻击;海空军联合对中共的反介入部队实施网络攻击等。一名美军官透露,典型例子是美空军将用A-10攻击机保护美海军在南中国海和黄海的情报收集舰艇,防止中共小型船艇进行群狼式攻击。

然而这一极富针对性的新概念也引起美国内部的争议。《华尔街日报》称,“空海一体战”将令美中关系降温。报道称,由于“空海一体战”可能有过分挑衅的意味,将会影响美中两国更广泛的外交关系。五角大楼之所以几次推迟“空海一体战”概念的实施和探讨,一定程度上就是担心中共的反应。而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专家费希尔认为,新的“空海一体战办公室”恐怕“晚了一步”,他宣称“仅设立一个国防部办公室难以应对中共在亚洲甚至更广范围内的挑战,这种挑战需要冷战级的战略、政治和经济政策”。《华尔街日报》还担忧,空海一体战计划既然已经与中共发生密切关联,解放军不大可能没有相应对策,而这种反应可能导致全球安全局势不稳定,打破平衡的军备竞赛,俄罗斯和印度可能也会被牵涉进来。

为了应对中共的崛起与军事力量的大幅提升,美国近年来加强了与许多亚洲国家的军事合作与交流。美国试图帮助印度发展成为一支制衡中共的力量。前不久美国曾表示有兴趣向印度出售最新F-35隐形战机。六个月前,美国以两款较旧战机竞标印度110亿美元采购合同遭到拒绝。美国国防部向国会递交了有关美印安全合作的报告,其中表示如果印度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感兴趣,国防部愿意提供有关这种战机的安全和基础设施要求方面的信息。美国国防部负责南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表示:“如果印度政府要求获得有关采购F-35的更多信息,我们非常愿意与其就此进行讨论,”

F-35战机是五角大楼耗费最高的一项武器采购计划。这种隐形战机由八家国际合作夥伴联合开发,官方估计美军采购的2,447架F-35将耗资 3,820亿美元。印度对这个计划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当美国官员过去向印度暗示这种开放的立场时,印度官员表示他们没有兴趣,因为发展自己的隐形战机要耗费巨大的财力和精力。在总计九页的报告中,五角大楼表示将继续寻求拓展与印度防务合作的方式,包括在两军关系成熟阶段开展武器联合开发活动。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前不久在讲话中似将中共和印度列为“威胁”。帕内塔说:“我们面临崛起中国家的威胁,中共、印度以及其他我们必须时刻留意的国家。”不过五角大楼随即对此进行修正。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试图修正帕内塔的讲话,称五角大楼认为美中和美印关系都极其重要。

[郑重声明: 新闻和文章取自世界媒体和论坛,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 也不代表《阿波罗网》观点。]

本文地址: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政治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superpower@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superpow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uperpower?hl=zh-CN 访问
该论坛,并使用更多选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