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G4G] 亚太报道 管理人员辱骂女工惹众怒 400多人罢工维权

亚太报道

管理人员辱骂女工惹众怒 400多人罢工维权

2011-11-22

深圳黛丽丝内衣厂日前发生一起劳资纠纷,管理人员对女工恶言相加,导致400多工人罢工维权。

大陆的新快报记者星期一接到深圳黛丽丝员工的报料称,他们所在工厂的管理层每天强迫加班,而且从来不支付加班费,比早前该报率先报道的古驰旗舰店事 件的“血汗店铺”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深圳黛丽丝女员工王女士介绍,11月16日,该公司香港籍女主管邓某(人称“邓姑娘”)在车间吩咐车位的工人最近的一 批新货的加工规定,但后来又改口说应该有另外的一种加工方法,在场的四川籍女工人廖会因邓姑娘讲的是广东话,她就随便说了一句“听不懂”,结果引来双方言 语上的争执。在双方发生争执期间,邓姑娘用恶毒的语言辱骂女工廖会,还让廖会去跳楼,去死吧!长期饱受邓姑娘欺压凌辱谩骂的廖会作出了令所有在厂女工惊讶 的举动,她随后将车间用电总开关拉下,造成全车间短暂停电20多秒钟。半个小时后,女工廖会挣脱了众人的阻拦,爬上该工业厂房的六楼楼顶边缘扬言要跳楼自 杀,众工友看此情景合力拦阻。此时在旁的邓姑娘冷眼旁观且嘲笑道:“你们不要拦她,她不会跳下去的!”美国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说,黛丽丝内衣厂的管 理人员如此对待员工,这在中国还不是一个孤立现象,

“这件事情的责任肯定是在厂方。那个主管她对工人恶意欺压,而且这矛盾也不是一天积累 起来的。平常让工人加班,可是加班得不到合理的补偿。应该加班的补偿的工资应该比平常工资得高出一到两倍。这在所有民主国家都是这种措施。因为这算额外加 班,不是你规定时间内你让人家工作,那你就得提高人家小时工的工费。”

新快报的报道说,当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包括公安、街道办、劳动监 察等多个部门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处置。经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廖会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工厂的400多女工随即罢工以示抗议。记者打电话给黛丽丝 内衣厂,对方表示厂方已经恢复开工,但拒绝接受采访。记者又接通了和该厂在同一街道上的深圳真致内衣厂,了解情况,

记者:“你们附近是不是有个黛丽丝内衣厂?”
叶小姐:“在八号三路。”
记者:“是不是因为一个女工和女主管发生争执,女主管叫她去跳楼死,然后引起了工人罢工的事情,你知道不知道?”
叶小姐:“对。我是在网上看到的,但不是特别清楚。”

深圳真致内衣厂的女工叶小姐说,当地一些服装厂由于经济不景气,原材料涨价,工人的加班工资常常被克扣。

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说,深圳目前还存在这样如此虐待工人的血汗工厂,这说明中国的劳工法形同虚设。他认为,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国工人必须建立自己的独立工会,

“你 要不公平地对待工人的话,不公平的那种措施。工会可以立刻出来找资方进行谈判。 而且谈话不成还有后续手段,比如说进行罢工啊,可以进行集体抗争。集体抗争和个人抗争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集体抗争的话,厂方肯定会感到压力。它不得不 解决。它不得不正视。可是你个人抗争,它就可以把这事情采取不管的态度。”

刘念春说,他希望深圳的公安和劳动监察部门能够对黛丽丝内衣厂的劳资纠纷进行调查,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