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G4G] 主题:[原文照转]:艾未未和他的公民调查1

送交者: 原文照转 于 北京时间 11/27/2011 (攻击期间计数暂停) [累积1310分 给原文照转发悄悄话]

主题:[原文照转]:艾未未和他的公民调查1

[博讯论坛]

一、一组照片编辑本段回目录

这些照片是从艾未未博客备份的。艾未未博客目前已经被关闭。这些图,我在艾未未挑起"四川大地震遇难学生名单"事端的开始,一下子就想到了,但是一直没时间工夫对付他,幸好我在他博客被关闭之前备份了这些图片。


↑ 这是2007年6月16号卡塞尔文献展开幕式那天或者之前的图片。一群可爱、鲜活的德国青年,坐在"建筑设计大师"艾未未设计、制作的装置作品 《Template》之下。就我的学识告诉我,这个所谓装置艺术应该属于雕塑类,在中国这种第三世界国家,承揽雕塑工程,也是需要相关设计、工程、安全资 质证明的,不是民工和一般包工头随便就能干的。据网上信息,艾未未注册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做建筑设计的,也承揽了不少建筑方面的活儿,艾未 未是建筑从业人员,这应该是事实。


↑这群侥幸的德国青年。她们差点就进入了一个叫做"遇难学生"的名单。

↑开展当天,就被德国人发现有问题了。

↑仅以图片内容来推测――这是德国工程师在进行安全测量。

↑被德国人用警戒线围了起来

↑德国人以饱含结构美的高科技装备,拯救艾未未的无骨垃圾。

↑栓绳儿

↑拉呀。艾大爷,您可真让咱中国人赚足了面子。

↑非常不给面子。紧接着晚上一场雨,就塌了。看清楚,草皮依然平整,旁边的简易组合展览棚依然健在。唯有艾未未的装置工程在雨后倒塌。

↑坍塌之后。边上还围着警戒线,地下还流淌着雨水。风光的艾未未,倍儿有面子,全欧洲的记者都在采访他和他的差点砸死德国人的装置艺术。艾未未大概是中国历史上在海外建豆腐渣工程的第一人。

↑有记者问:"您对您坍塌的作品怎么看?"

艾未未答:"现在的造型比以前更好,是老天爷的一件礼物!"

(憨子话外音:您老人家真是啥时候都不吃亏)



几则相关报道:

只 顾形态而不管结构,显然是作品倒塌的原因。开幕那天,卡塞尔市长伯尔塔门・希尔根先生就告诉我们说,这件作品不安全,已经围起来,不再让人进入。有效果就 有效果,有问题就有问题,没必要掩饰,硬要说成是倒了更好。艾未未本为豪情壮汉,何必呢。――节选自王林的《艺术是人生的意外――艾未未、及其他》


后来的事实证明,艾未未那扇门的确结构不稳,在我们从卡塞尔返回的第二天,那扇门被风吹倒了。似乎它要说明另一个中国特色:豆腐渣工程。――节选自苗炜的《我们都去卡塞尔》


虽 然艾未未的《童话》受到德国人的热捧,但其在德国搭建的中国特色的建筑,却在6月20日突然被大风吹倒了,成为本届卡塞尔的四大失败作品之一。但许多艺术 家却并不承认这个作品的失败,他们甚至怀疑艾未未是故意制造这样一个弱不禁风的建筑。张奇开表示, "它的倒塌正好就对中国的某些豆腐渣工程进行了最有力的反讽"。而这一建筑的倒塌,也被德国媒体进行了大规模的报道。――节选自重庆晚报《1001名中国 人德国小城里表演行为艺术》

这次展览使媒体最感到幸灾乐祸的是出现了四个被他们传播为"失败"的作品。艾未未的另一件装置题名为《模 板》,是从中国山西长途运送到卡塞尔来的明清时期的古老窗户搭建而成。这件作品在开展几天后一场风雨就使它一败涂地了,这个从中国来的高达十二米的豆腐渣 工程反而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作品的作者艾未未却自我解嘲地说:"让它躺在那儿直到到展览结束吧,现在的造型比以前更好,是老天爷的一件礼物!"由严谨的 德国人主持的媒体不听凭任何投机取巧的解释,仍然把这件作品毫不留情地算做四件失败的作品之一。 ――节选自张奇开的《谁来破解文献展》


以 上是我刚才随便在中文网上搜索到的几段报道和文章,西方人以卡塞尔文献展艾未未倒塌的"装置艺术"来讥笑中国工程质量和水平的声音,我相信一定不少,只不 过国内未报道。这些证据可以证明艾未未作为一个建筑设计或艺术工程从业人员的不合格,他的所谓装置艺术,等于在西方人面前做了"什么叫中国豆腐渣工程"的 典型示范。艾未未参加卡塞尔文献展的两个所谓作品,一个面临抄袭的起诉,一个差点砸死现场德国观众 ――在开幕的当天就被卡塞尔市长斥为不安全,并设置警示线,不让观众靠近。


卡塞尔文献展展期是一百天,艾未未的装置工程只 挺立了四天,并且在开幕当天就被确立为危险建筑,一百天时间,艾未未没有理由不考虑到风雨雷电等天气的影响。如果这个装置工程是个设计寿命为一百年的教学 楼的话,也就是在完工后的第一天,就被人发现要倒塌,并被判为豆腐渣工程,在坚持了四年后,某天大雨磅礴的夜里,它倒塌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