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八名乌鲁木齐袭击参与者被判死刑

八名乌鲁木齐袭击参与者被判死刑

黄安伟 2014年12月09日

北京——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西部的一家法院周一宣布,判处两起袭击活动的八名参与者死刑。中国官方将这两起袭击事件称为恐怖活动。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中级人民法院称,另有五人被判处死缓,这通常意味着终身监禁。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另外三人分别被判处五至十年的有期徒刑。

最近几年,新疆民族问题引发的暴力事件不断增多。官方新闻机构频频报道维吾尔人实施袭击活动的具体细节。许多维吾尔人对政府采取的政策感到不满,而政府主要由在中国人口中占多数的汉族主导。以汉族为主的安全部队杀死了许多维吾尔人。今年共计已有数百人在暴力冲突中死亡。

从官方媒体公布的人名判断,周一被判刑的似乎都是维吾尔人。

被判处无期徒刑正在狱中服刑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的律师李方平说,同一家法院还对伊力哈木的七名学生分别判处了三至八年有期徒刑,罪名是参与分裂国家犯罪集团。伊力哈木·土赫提在入狱前经常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这些学生中有六人是维吾尔族,一人是彝族。他们的判决结果没有在官方媒体上报道,但李方平说,他周一从这些学生的律师那里得知了上述判决结果。

在周一宣布的死刑判决中,两人是因为今年4月参与了乌鲁木齐一座火车站的袭击活动。据官方媒体报道,那场袭击导致1人死亡,79人受伤。袭击者挥舞着刀具,并且使用了爆炸物。

除死刑判决之外,由于参与了这场袭击,有三人被判死缓,一人被判五年有期徒刑。

周一被判处死刑的另外六人,是因为5月乌鲁木齐一处早市发生的袭击。那场袭击导致39人死亡,至少90人受伤。官方报道称,袭击者驾驶两辆汽车冲进市场,引爆了自制的爆炸物。

那场袭击的其他涉案人员中,两人被判处死缓,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另外两人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今年9月,乌鲁木齐的这家法院对一直在北京生活和教书的经济学教授伊力哈木判处了无期徒刑,检方声称他的行为是分裂活动。伊力哈木普遍被认为是一名温和派人士,鼓励维汉对话。法院的判决受到了国外人权倡导人士、外交官和学者的广泛谴责。

上月,因为被控参加分裂组织,伊力哈木的学生在该法院出庭受审。这些学生中,大部分曾在伊力哈木为公开讨论政治和社会问题而创办的一家网站工作过。律师李方平在接受电话时称,对学生的判刑比一些人预期的要轻。他说,指控学生的目的是为了搜集针对伊力哈木的证据。

在维吾尔人被控参与致命袭击的案件中,中国官方做出了大量死刑判决。因为和2013年10月北京天安门前的一场袭击有关联,八人被处死。在那场袭击中,有两名游客死亡。今年3月,西南部城市昆明的一座火车站发生了持刀砍人事件。该案中,有三人被判处死刑,一名孕妇被判处无期徒刑。今年还有另外几十名维吾尔人遭到处决或被判死刑。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Patrick Zuo和Mia Li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