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油价下跌促中国贸易顺差创新高

油价下跌促中国贸易顺差创新高

KEITH BRADSHER 2014年12月09日
中国山东省青岛的一个集装箱码头。中国周一报称其贸易顺差激增,但数据也显示出经济疲软迹象。

CHINATOPIX, via Associated Press

中国山东省青岛的一个集装箱码头。中国周一报称其贸易顺差激增,但数据也显示出经济疲软迹象。

香港——由于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跌导致进口成本下降,同时中国的出口继续在世界市场争夺越来越大的份额,中国11月份的贸易顺差升至新高,引起上海股市周一再度大幅上扬。

中国海关总署周一公布,中国的贸易顺差已跃升至544.7亿美元,轻而易举地打破了在今年8月创下的498.7亿美元的先前纪录。尽管今年中国工人工资上升,但出口仍大多在国外保持着竞争力。央行在今年年初曾大举干预外汇市场,压低人民币的价值,而且似乎在最近几周里再次出手,这对出口商有好处。

巨额贸易顺差出现之际,上海股市正在成为今年秋季世界上表现最好的股票市场。自从央行11月21日降息以来,上证指数已经骤涨了25.9%,包括周一的贸易数据发布之后上扬的4.1%。

股票投资者的兴奋似乎反映了一种普遍的信念,即政府将继续刺激经济。然而,周一的出口和进口数据显示,尽管盈余激增,但经济有明显疲软的迹象。

与去年11月相比,出口额增长了4.7%,但仍略低于国外经济学家的预期,这主要是由于手机出口放缓。进口额则下降了6.6%;而大多数外国经济学家曾预期进口会有小幅增长。

瑞穗证券的中国经济学家沉剑光表示,疲软的进出口数据很可能是11月份经济数据普遍疲软的预兆,中国政府将在未来的日子里发布这些数据。但股市的汹涌上涨实际上可能会让央行采取进一步帮助经济复苏措施变得更难,因为那可能引发股票市场投机。

沉剑光说,"股市可能会推迟降息周期。股市疯了,像发烧似地升温。"

随着政府放宽了限制银行发放抵押贷款的规则,房地产市场已开始显现出趋稳的一些微弱迹象,但工业部门仍在努力对付钢铁和许多其他商品的庞大产能过剩问题。

大多数经济学家用来预测进出口数据的计算机模型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几个指标,比如中国的和主要进口国的采购经理人调查。这些模型往往不包括商品市场的巨幅价格波动的影响,比如上月油价的大幅下降,宏观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新加坡办事处的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说。

他说,"中国从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的进口额真是一落千丈。"澳大利亚和巴西是两个主要的向中国出口铁矿石的国家,由于今年铁矿石价格减半,这些出口额大幅降低。

但是,中国从欧盟的进口与去年11月相比,也下降了6.8%。这些进口主要是机械设备、以及像法国手袋和意大利汽车那样的奢侈品,对机械设备的投资需求正在放缓,而习近平大力开展的反腐败运动正在鼓励政府官员们节俭生活。

价格暴跌不仅涉及如石油这样的进口原材料,也涉及用石油和其他商品制造的塑料和钢材等半成品。但这些价格下跌并没有让中国制造商得到更大的利润,长期的产能过剩和激烈的竞争迫使他们把大部分省下来的成本转让了给他们的客户。

无锡市瑞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塑料饭盒和其他塑料容器的制造商,公司销售主管江茄蕊(Cherry Jiang,译音)说,"原材料成本近期回落,但竞争仍非常激烈,因为中国其他厂商的成本也在降低。不过,这使我们在定价上能更灵活。"

Hilda Wang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Cindy Hao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