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G4G] 蔡慎坤:斷子絕孫的產業為何還要幹下去?

蔡慎坤:斷子絕孫的產業為何還要幹下去?

【大紀元2014年12月08日訊】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11月15日,湖南省公益環保組織「長沙曙光環保公益中心」公開披露對湘江流域的重金屬污染實地調查結果:湖南郴州36灣礦區甘溪河底泥土中的砷含量超標715.73倍;36灣礦區甘溪村稻田中的鎘含量超標206.67倍;岳陽市桃林鉛鋅礦區汀畈村稻田中的鉛含量超標5.093倍,最高值達1527.8mg/kg,即每千克含有1.5克。這是該組織歷時500多天,對湘江流域10個重金屬污染區進行實地調查的結果。報導稱這是湖南省第一份湘江流域重金屬污染調查結果,但官方對此並未回應。

曙光環保的調查員高亮表示,郴州36灣礦區的鉛鋅尾礦庫廢渣隨意堆放,廢渣中的重金屬隨著流水和空氣蒸發,導致周邊生態環境全部被破壞,很多人患癌症或患一些莫名其妙的病。36灣礦區的甘溪河位於湘江上游,其部份河道已被洗礦廢渣完全淤積,而廢渣中的重金屬在雨季就會隨著洪水流入湘江。

地處湘江中游的湖南省衡陽市衡東縣大浦工業園不僅鉛超標,鎘污染也非常嚴重。高亮在大浦鎮蘆浦村採集的稻米樣本數據顯示,鎘含量超標達10.4倍,最高值為2.08mg/kg,即每千克含有0.002克。曙光環保從湘江下游的株洲醴陵市、攸縣、株洲縣等地基本農田採集的19個稻米樣本中,鎘含量均值達到0.55mg/kg,樣本超標率甚至超過80%。

湖南省號稱「有色金屬之鄉」,金屬多達140多種。有專家表示,當地幾十年的瘋狂開採和冶煉,導致如今已無法治理的嚴重污染局面。

環保部於今年4月17日曾發佈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報告稱,中國土壤超標率達16.1%,土壤污染嚴重,大範圍土壤中鎘、汞、砷、鉛等重金屬超標。資料顯示,重金屬污染物砷、鎘和鉛不僅具有不可降解和長期性的特點,對人體的危害特別大。砷是砒霜的主要成分;鎘被稱為「頭等致癌物」,還可引發肺纖維化和腎臟病變;鉛能破壞人體造血系統。

糧食大省湖南省的鎘、砷、鉛等重金屬污染均非常嚴重。鎘污染的表現就是大米鎘超標,2013年4月廣東有155批大米被查出鎘超標,其中89批是來自湖南省。有專家表示,湖南農作物中的重金屬鎘是最可怕的,鎘的含量過高會導致器官功能衰竭、骨骼敗壞和患癌。水稻中的鎘不僅流入中國百姓的餐桌,還滲入了家畜的肉中,因為農民會用稻殼餵養家畜。

湖南省衡陽市衡東縣大浦工業園今年6月曾曝出「300兒童血鉛超標」事件。環保部9月份通報稱,大浦工業園周邊600米範圍內的315名兒童中,高血鉛兒童82人,輕度及中度中毒兒童10人。

湖南省石門縣白雲鄉鶴山村是重金屬砷污染地,開採雄黃礦和煉製砒霜導致該村村民幾乎全部砷中毒,中毒人數多達千人。有村民向媒體訴求說:「村裡一共1589人,已經有120多人因為砷中毒而患癌症死亡,現在村裡還有20多人患癌,500多人被確診為砷中毒而沒有錢醫治。土壤和地下水中的砷濃度超標200多倍,村民上訪30多年要求搬遷,官方卻根本不管。」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盤塘鎮、陬市鎮、架橋鄉等地地處丘陵地帶,自2001年佔地2450畝的晟通集團常德產業園(創元鋁業)高污染高能耗項目陸續開工後,給當地生態環境帶來重創。農民癌症發病率升高,果樹上的枳殼表面長滿了「肉瘤」。

據《新京報》報導,在陬市鎮青龍村連魚口,有一片百餘平方米紅色、散發惡臭的水。據村民朱福軍介紹,過去村民都是直接用溪水灌溉農田,自從上游固體廢料大量堆砌後,村民們再用這些水澆灌,發現水稻嚴重減產,蔬菜等農作物不生長。而這些臭水來自於山谷上游的雨水遇到工業固體廢料後,滲透到下游形成的,污水最後匯入沅江。

朱福軍還說,這幾年全村百餘口人,有十幾人先後得癌症死去,還有很多人全身痠疼無力,查不出得的是什麼病。他說,以前沒聽說過有得癌症的。此外,這裡的人們還飽受職業病的困擾。在湖南桃源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出具的2010年《創元鋁業電解部員工尿氟監測分析》報告中顯示,該廠電解工尿氟值偏高,2014年,電解車間200多人中有170餘人氟超標。

與湖南相鄰的廣西也是重金屬污染的重災區,近日媒體曝光廣西大新縣一個村莊遭重金屬污染長達20年,以致村民因鎘中毒而出現身體畸形、異變和骨痛等症狀,農田也被污染廢棄。村民上告維權十幾年無果,而村民的體檢結果也被檢測機構封存長達9年,村民如今貧病交加,艱難度日。

據澎湃新聞報導,位於中越邊境處的廣西省大新縣五山鄉三合村常屯,於1954年建成一座治污技術和設施都不合格的鉛鋅礦後,給所在村莊和村民造成非常嚴重的環境污染,官媒稱污染時間已長達20年。村民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出現中毒症狀,手腳關節變形、畸變,骨痛等症狀。

大新縣政府官員表示,因考慮到社會穩定而不能公開重金屬污染信息。多位鎘污染研究人士也表示,鎘污染數據是「雷區」,在寫論文時要把相關數據隱去或模糊處理。目前常屯村民手中的自費檢測結果在訴訟和求償中不被承認是證據,而醫院檢測的數據又被封鎖,以致村民求告無門。村民因沒有錢治病而長期靠服用廉價的激素類藥物止疼。

11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出台了「要對各類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的《關於加強環境監管執法的通知》,這是國務院辦公廳首次就整治環境違法問題出台文件,此舉或許可以改變過去環境執法由環保部門單打獨鬥的局面。

根據環保部環境監察局局長鄒首民介紹,《通知》中有多個條款明確,出了環境事故,地方政府要負責任。一個過去沒有的提法是,「要對地方官員實施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鄒首民說,今後將建立倒查機制,對任期內發生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環境質量明顯惡化,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造成嚴重後果,利用職權干預、阻礙環境執法的有關領導和責任人,都要依法依紀追究責任。

國務院辦公廳出台這樣的《通知》當然是大快人心的好事,但最終能否執行下去恐怕是最大的考驗。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曾建議,希望國家將污染治理納入官員政績考核。政績過去都是以GDP為標準,現在應該將環境污染冶理納入官員政績考核體系,不能讓斷子絕孫的產業再繼續幹下去。(有刪節)


--轉自作者博客

責任編輯:南風

分享到 Facebook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