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G4G] 文学城 闲话我们和台湾女人的差异

闲话我们和台湾女人的差异

 
来源:  于 2014-12-11 05:12:23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22050 次 (39180 bytes)

一直都认为台湾是个丸之地,从旅游的价,没有达到那种渴望非去不可的境地,这么想可能失之偏。但身台湾朋友倒有几个,提供我从人文的角度探向台湾的窥口。

        我感触良多是一件小事--和中国大陆、台湾女同胞一起吃比之后人不同的感受。

       我有朋友来家里吃,席聊聊天不失一件雅事。一次,来的都是大姐妹,算我四个人,有人,三个女人一台,四个女人真的要把台"吵"翻了。你想,从我大中"女能天"年代走出来的人,个个具女中豪杰气,出国几分见识,更是思,口舌如簧。 虽然是在谈东道西,天南地北的聊,姐妹们强烈的表达欲望促使她要么打断人的,要么另起炉灶,再找象。一姐妹儿不知是正在话题不感是抑制不住有话想说,一吐为快的冲动,身体一下子向我,极力拉我入伙听她。我的注意力不得不移。我努力集中精力听她,可桌子斜对角那个洪亮高亢的声音着不可阻挡的气 鱼贯入耳。憾的是我左右耳不能分工使其各听各话,只得乱哄哄的,话也没听清。有时,三个人或四个人同时在说。我怕自己的声音被淹没,不自觉提高嗓门,激动的大发议论。聊天始是在唧唧喳喳的嘈声中行,场面更像为什么事而进行一番争执。

         在吃饭之前,向往着三,五个朋友在一儿聊天,不拘礼地,以松随便的方式谈话,享受一段温馨闲暇的光阴。而此刻,我却盼着早点结束,因为我真有点招架不住了。

        前段时间,有个台湾朋友邀请我去她家吃饭,我们也是围桌而坐,在座的六个人除却我之外,都是台湾人,主人一一介绍我与她的朋友认识。她们也很喜欢聊天,说话时嗓音平和,一个人说,其她人专注地听,听完或列举自己亲身经历表示赞同,或婉转说出自己更深层的看法,没有唐突之感,虽然她们谈吐温和,但是气氛积极而热烈。

        尽管如此比较有失全面之嫌,不具代表性,但比较的结果对我的触动颇深。

        对此曾有过一番思考,我们是否应该学会倾听,安静的倾听是一种美德,是对对方尊重的表现, 和台湾同胞交谈,她们少有抢话头,以先声夺人吸引听众。

         和台湾女人相比,我们似乎少了一份恬淡,一份达,一份温柔淑。

         台湾的美女无从外貌是身段,都只能算小家碧玉型, 更多的甚至姿色平平。可一副不够标致的面容可以有可爱的神情,一副不完美的身材可以有优雅的仪态和举止。女性的美蕴藏于内心。

        如果从家庭的角度窥视,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大陆人的老婆,至少一部分被丈夫们称为"领导",云云,

我就被毫无来由地称呼为"*班长",官职不大,却彰显家庭地位不可小视,并为此志得意满。

       时至今日我对台湾女性其实怀有一点不解,身边一位台湾太太对她的丈夫谨言慎行,从不妄言,甚少怨怼。不知是不是因为在孔孟故里出生、长大的缘故,她血液里汩汩流淌的全是儒家温良恭俭让的克制。她从不为自己对家庭的默默奉献邀功,甘之如饴地买菜,做饭,服侍一家四口人的生计。

       我不知道是该为这位台湾太太抱不平还是应该默认她那样的顺从。圣经里说,神造了男人,然后用男人"骨中的骨"造了女人,夏娃被造陪伴在亚当身边做他的"另一半",作他的帮手和助手。一个男人和女人一旦结婚就成为"一体"。也许因她幼年随父母离开大陆,经历台湾五十年代苦不堪言的悲楚和初来美国艰辛的磨砺,改变了性情,继而变成现在的样子。亦或她相信上帝,到达如此境界。她使我脑子里一些固有的东西被质疑。

        在美国人的眼里,我们都是中国人,永远分不清谁是台湾人,谁是大陆人。而我们自己知道,我们和她们既一脉相承又风情独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