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香港的下一步何去何从

香港的下一步何去何从

戴耀廷 2014年12月05日

香港——占领香港街头两月有余的和平抗议者,在他们争取真正普选的行动中展露了出人意料的坚韧度。现在一些学生领袖正在考虑结束占领行动,这是个值得赞许的消息。他们已经筋疲力竭,但还是不愿回家,除非香港和北京政府做出充分的让步。

很多抗议者仍然认为此次行动成效甚微。他们觉得,香港政府没有做出让步,因此应该继续施压。我不这么认为。雨伞运动已经唤醒整整一代香港人的民主意识。从这方面看,我们的成果大大超出预期。

有明显迹象表明,占领正在失去公众支持。在香港大学的最新一次调查中,近80%的访问对象不支持继续占领。这并不是说对真普选的支持在下降,而是有更多的支持者在质疑长时间占领的效果。

同样清楚的是,抗议运动的部分参与者在偏离非暴力公民抗命的本意。现在抗议者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警方近日施重手弹压抗议者,越来越多第一线警官失控,出现肆意之举。警察暴力可能会激起抗议者的暴力情绪。为保障占领者安全起见,抗议者现在应该离开帐篷城。占领已经成为一笔高风险、低回报的行为。

"雨伞一代"必须重新组织,制定一个新战略,以争取那些对我们的民主未来尚存疑虑的香港人。占领行动已经争取到了尽可能多的香港人,我们应该考虑一些新的办法,让公众相信,全面民主的诉求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只有当香港的大多数站在民主运动的一方时,当权者才会让制度向更公正的方向转变。

封堵政府也许比封路更有力。拒绝缴税,公屋户延迟交租,在立法会"拉布",诸般不合作行动,都可以给政府制造麻烦。如果人民的大多数不愿意合作,任何政府都不可能进行有效治理。

应该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培育民主的德行。应该到街坊邻里中去创设更多民主论坛。年轻的香港人可以登门造访,和那些生活在公屋里的老人面对面,把真普选的意义解释给他们听。

作为公民抗命的实践者,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担负法律责任同样是很重要的。这样可以展现他们对整体法制的尊重,只是希望指出法律中存在的一些不公。

很多年轻人已经因抗议行动被捕。由于警方没有采取行动,逮捕我参与发起的"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的几位较年长的领导人,我们在本周早些时候曾前往警局自首。我们没有被逮捕,但警方明确表示,我的案件将严格依法处置。

在公开法庭上接受检控,将是我们的又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向全体香港人解释我们的目的,以及我们致力于公民抗命行动的根本原因。

然而,要为香港赢得民主,最有力的武器是"雨伞一代"的人民。和过去几代香港民主主义者相比,今天的年轻人更进取、更灵活,更有创造力,也更强悍。

和他们的长辈相比,这些年轻人在一个截然不同的香港长大,享有更多的繁荣和安全。在很多年长者眼里,生存是一个每天要面对的挑战。因为这样的经历,老一代香港人最看重的是经济安全和社会秩序,尽管他们中许多人在自己年轻时征服了更严苛的岁月。

然而,在年轻一代走向成年之际,经济和物质保障已经不是主要问题。他们的价值观反映了这一点:他们更关注自我表达、可持续性、公平和正义。

占领的终止不会是一种投降的表示,尤其对年轻香港人而言,他们在过去几个月里经历了一次政治觉醒。一个不民主的体制,一个缺乏官民有效契合的政府,是不会让"雨伞一代"满意的。如果不正确而充分地从源头处理这个问题,未来将会爆发更严重的危机。下一次的爆发会更猛烈。

即便香港政府成功迫使占领行动结束,接下来还是要面对"雨伞一代"的呼声。一门心思用在清理街道上,不能化解引发抗议活动的深层次矛盾。

如果我们能借雨伞运动之势争取更广泛的支持,坚定追求真民主的决心,香港人得到真普选的未来不会太遥远。

戴耀廷是香港大学法学副教授,"让爱占领中环"运动发起者之一。

本文内容版权归纽约时报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翻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