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文艺工作者再度“上山下乡”

中国文艺工作者再度"上山下乡"

AMY QIN 2014年12月03日
根据一项新计划,文艺工作者将被派往农村地区和革命遗址,吸收社会主义价值观。在延安,一名身着红军装束的游客正在一幅毛泽东像前拍照。1942年,毛泽东在共产党的根据地延安就文艺工作发表了讲话。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根据一项新计划,文艺工作者将被派往农村地区和革命遗址,吸收社会主义价值观。在延安,一名身着红军装束的游客正在一幅毛泽东像前拍照。1942年,毛泽东在共产党的根据地延安就文艺工作发表了讲话。

中国电影电视行业的最高监管机构宣布了一项让人们想起文化大革命的新计划,将把文艺工作者派往基层社区,向群众学习,树立"正确的文艺观"。

周一发布的该公告,距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的时间不到两个月。习近平的讲话被广泛称作是自毛泽东1942年的延安讲话以来,中国领导人就文艺工作发表的最重要的讲话之一。

在10月的讲话中,习近平要求文艺工作者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自那时以来,中国创意行业的许多从业者一直在等着看习近平的思想如何被贯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该公告,似乎是为了改造那些在习近平看来已经"迷失方向"的文艺工作者。公告称,该计划的部分内容是,电影和电视制作人员深入农村地区的时间不少于30天,以体验当地的生活。

公告称,通过这一活动,文艺工作者能在"人民的火热生活中挖选题、找市场、推佳作"。

公告的另一条规定是,每年确定5部重点电影和5部重点电视剧,派相关编剧、导演、演员等主创人员下基层体验生活。此外,每年还将组织100名中央和地方广电机构的工作人员,前往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以及革命老区采访采风。

比如,江苏和浙江两省的电视台工作人员正计划前往1945年9月泰兴战役的遗址采风,为系列动画片寻找灵感。在发生在国共内战期间的该战役中,共产党的军队打败了国民党。

毛泽东也曾建议派文艺工作者下乡,向当地群众学习。

"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毛泽东在延安讲话中说,"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

"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他说。

特别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期间,毛泽东便采取了让人们去农村,向群众学习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做法。当时,毛泽东下令1700万城市青年前往农村地区。习近平本人就是那一代被称作下乡知青的人之一。习近平在陕西农村度过的那七年,现在常被描述为他的大转变时期。据称,他在那段时间里学会了为人民服务。

近年来,今已名誉扫地的前政治人物薄熙来,以及现在的习近平恢复了通过"群众路线"整风运动,培养与民众更紧密的联系这个革命时代的观念。在上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暗示了前述新计划,文艺工作者应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创作更多"打动人心、有筋骨有道德"的作品。

作为政府监管机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这一公告的时间,正值其继续维护对中国媒体和广播电视业的影响之际。上周,该机构发布了另一则通知,禁止在广播电视节目和广告中使用双关语,以维护语言的纯洁性。该通知称,使用语言不当"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相违背"。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