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G4G] 【八阕】 中国留学生中有回国意愿者不足五分之一

中国留学生中有回国意愿者不足五分之一
信源:华尔街日报|编辑:2014-12-10|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抄送朋友打印保留  

【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
【八阕】郑重声明: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也不代表《八阕》观点。--[服务使用须知]【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

尽管中国向高等教育投入了很多人力财力,但到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达到了历史新高。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难道这一增长仅仅是我们应该预想到的、自然稳定增长的一部分?这些中国留学生会将他们在国外建立的人际资源带回中国吗?

这篇文章描述了一个不令人意外的趋势,但也是一个非凡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

先让我们仔细看一下中国的大学生是如何用脚(和钱包)投票的。下面这个图比较了近几年美国大学新生中印度学生和中国学生。直到2010年这两个指标的趋势是平行的。但2010年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印度的人口数量即将赶上中国。但在2010年到2012年间,在美国高校中,来自中国的学生数量上涨了66%,但来自印度的学生数量实际上却下降了。实际中,在美国各个层次的高等教育院校中,来自中国的学生数量都大于来自印度的学生。

美国教育在中国是不是不同寻常的流行?可以看学生总数,也可以观察不同国家中的中国留学生的比例来了解相对流行程度。下表显示,澳大利亚非常受中国学生欢迎,大概每3个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人。有很多好大学的欧洲国家则远远被甩在后面。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据可靠数据显示,中国毕业生回国的意愿情况是不乐观的。据教育部估计,大约只有1/3的学生想回国。一篇来自迈克·G·芬(橡树岭科学与教育学院)的报告显示,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中不足1/5有回国的意愿。相比之下,获得博士学位的智利学生中82%都在5年内离开了美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