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G4G] 笨蛋!问题不在华尔街

笨蛋!问题不在华尔街
洛城新语
October 31, 2011 09:00 AM | 9524 次 | 9 9 评论 | 36 36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占领华尔街」运动渐在全美发酵,许多大城市都有大小规模的占领示威活动。参与者的基本主张包括:99%的人不能再继续容忍1%人的贪婪与腐败,增加富人和公司税收、支持工会组织、加强医疗保险和社会安全制度、结束所有美国参与的海外战争等等。

但就算占领华尔街,把贪婪的银行家和富人统统扫地出门、没收财产,美国失业、经济不景气、贫富不均等问题就能解决吗?

除了所谓贪婪的银行家,美国今天遭遇的种种困境,该负责的还有从联邦到地方诸多无能政客,以及长久以来习于寅吃卯粮、不知量入为出的美国民众。

债 台高筑的美国,目前有三大「钱坑」。其一是与国防相关的支出,包括在伊拉克与阿富汗的军费,2012年达1.4 兆元。其二是社会安全与联邦医疗保险支出近1.5兆元。其三是各级政府公务员庞大薪资福利支出,许多一般中级公务员的薪资、加班费与津贴,加起来比美国总 统还要多,完全不合理。

美国人口普查局统计显示,现在有创纪录的49%美国人(约1.47亿)至少领取一种政府福利。今年所有联邦开支中有 63%用于付钱给目前未向政府提供任何服务的人。1940年这种比率只有18%,1975年为46%。如果再扣掉未成年的儿童和青少年,真正工作赚钱的美 国人越来越少,甚至可能还不到四成,但坐领福利的人却越来越多,美国政府不闹穷才怪。

同样有严重财务问题的加州,州长布朗日前宣布公务人员退休改革计画,主张延后退休年龄,并要求至少公务员至少工作满25年,才能领取全额政府支付的医疗保险。

布朗一针见血的指出,州议会过去数十年来,核准对公务员非常大方、但政府却负担不起的薪资福利,让公务员占尽便宜。不但加州如此,联邦政府的情况更严重。那些「占领华尔街」的人士,也许该考虑「占领」白宫与国会山庄。

美 国过去的繁荣假象,有一部分是建筑在许多民众无节制的借支,与政府无效率的浪费上。明明一个月只有3000元收入,却要花6000元来享受,日子久了当然 会破产。政府慷纳税人之慨,整修一条马路得花一年,才整修完路面,再重新挖掉铺电缆,还美其名为「投资基础建设、刺激地方经济」,其实根本是浪费钱,类似 例子不胜枚举。

美国的政客从联邦到地方,多半受到富人、大企业、政治行动委员会、地方工会、教师工会、公务员工会等特殊利益团体影响,人人都要减税、增加福利,政客们谁都不得罪,于是特殊利益团体皆大欢喜,但问题是钱从那里生出来?

巴菲特等富翁,缴的税比他的秘书还要少;而所谓穷人领取的福利,却又比低薪上班族要多。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在那里?

美国的问题不只在华尔街而已,无能的政客与选出那些政客的选民都要共同承担责任。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笨蛋!问题不在华尔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