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北京网友开微博全天候转发美驻华使馆PM2.5数值

发表日期 2011年 11月 25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11月 25日

北京网友开微博全天候转发美驻华使馆PM2.5数值

北京空气
北京空气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一位网友从10月12号起,开始在新浪微博同步更新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布的北京市PM2.5数据,引发舆论的关注。这位网友表示,搭建这个自动转发平台,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外界监测的北京空气质量数据。

据《南方都市报》今天(11月25号)”的报道,11月24号17点17分,这位名为“美帝使馆空气”的网友,再次更新了自己的微 博,“11-24-2011;17:00;PM2.5;278.0;328;H azardous(意即‘有危险的’)”。这条微博的内容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每小时发布在twitter和大使馆网站上的北京PM2.5的监测数据。

该微博显示,24号下午5点,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美国驻华大使馆附近,空气PM2.5的浓度为278,空气质量指数为328,空气污染等级则为最高 级别的“危险”。该污染等级的健康提示说,“所有人都应避免户外体力活动,有心脏病和肺部疾病的人,以及老人和儿童,均应留在室内保持低水平活动”。报道 又说,网友“美帝使馆空气”迄今已发布微博1000多条,拥有4000多名粉�。对此,他在微博中调侃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为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注定 要失败的,因此,请大家批判地观看”。

昨日,南都记者比对了美驻华使馆网站公布的数据,和该微博发布的数据一致。 微博维护者告诉南都记者,这个微博是他通过GAE(Google的一种免费网络服务)搭建的一个转发程序,自动获取并转发美驻华使馆发布的数据,但有时他 也会手工转发到微博,“GAE会由于墙的原因抽疯”。此外 谈到近来备受公众舆论关注的PM2.5数据,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远航披露说,如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PM2.5的评价标准,中国空气质量达标 的城市,将会从现在的80%下降到20%。

对此,网友丁慎毅的点评说,这似乎很伤中国人的面子,但是,国民健康无疑比面子更重要。我们看到环保部表示将制定PM2.5标准,并拟于2016年 实行,而山东省环保厅则表示,从2012年起,山东17市将对空气PM2.5指标进行监测和公布。这说明一些政府部门已经具有敢于直面现实改变现实的勇 气,所以大可不必担心实行国际标准后天就会塌下来,而自己吓唬自己。相反,全面与国际标准接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会促使国家创新,促进社会进步。
北京周西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专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