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冰岛内政部拒绝了中国企业家买地申请

发表日期 2011年 11月 25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11月 26日

冰岛内政部拒绝了中国企业家买地申请

Maisons traditionnelles au toit de tourbe, Islande, Skógar.
图片资料:冰岛景色
CC-by, Stefan Schafft (wikimedia)
Maisons traditionnelles au toit de tourbe, Islande, Skógar.

作者 小青

冰岛内政部周五正式拒绝了中国企业家黄怒波的购买冰岛北部土地的申请。中国企业家黄怒波领导的中坤集团本来计划购买冰岛北部一块大 面积土地,用于开发房地产和旅游项目。冰岛内政部长乔纳森Ögmundur Jonasson对法新社记者表示,不可能给中坤集团一个满意的答复。详情请听小青的介绍:

冰岛拒绝中国企业家购买土地令外界惊讶,此前人们一直以为,急需资金的冰岛很可能出让土地换取现金。而且中国人的旅游项目还可以刺激冰 岛经济发展。就在11月10日,冰岛经济事务部还作出表态赞同这项土地交易。冰岛经济事务部在公告中还指出,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出让土地,让外国人来投资将 会损害冰岛的利益。

黄怒波作为中国人,如果要购买土地必须得到冰岛内政部的正式批准。冰岛内政部长乔纳森说,对这项方案进行反复研究,权衡利弊,最后觉得不能批准这项 计划。首先,这涉及面积巨大的土地出让方案,这是冰岛现行法律不允许的,如果要卖,就必须按照特例来操作。如果有了这一特例,以后,任何事情都可以用特例 来衡量,冰岛的法律将变成一纸空文。

中国企业家黄怒波得知冰岛的决定后表示非常失望,同时认为冰岛的决定令他感到吃惊。他表示,任何国家的法律条款中都不会列有允许出卖多少土地面积的规定,这是很正常的,每一件案例都是特例。

黄怒波的中坤集团本来计划以1000万美元购买冰岛东北部一块3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他准备在这里开发一个集酒店,游乐,商业,高尔夫球场以及自然风景为一体的大型观光胜地。

据报道,冰岛这块闲置的土地部分属于国家所有,冰岛内政部作出上述决定后,黄怒波没有也不可能要求冰岛国家对他进行赔偿。黄怒波在签署预售合同时曾保证尊重冰岛的自然生态环境。

冰岛一些观察家认为,北京可能想通过黄怒波购买冰岛土地在当地扎根为争夺北极资源做准备。

关键词 北极 - 生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