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地火在地下奔突"

新闻报道 | 2011.11.13

"地火在地下奔突"

 

1500万人口的大都会深圳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那里的工人最低工资也比中国其他地方高。尽管如此,工人们的不满却在增加,因为收入增加赶不上通货膨胀。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频繁的抗议和罢工。

 

工人的不满已到了危险的程度

下班时间到了。深圳数千家工厂的工人涌上街头。深圳西边有许多外来工人的聚居地。仅富士康就有40万名工人。下班后,工人们来到附近的小饭馆吃面。涨工资是饭桌上的一个话题,但大家却提不起兴致。一位26岁的富士康的工人说:

"上升当然好。但上升赶不上物价上涨。物价上涨太快了。物价的上涨至少比工资快一半。"

同伴们也都点点头。他们抱怨说,生活水平没有提高。因为物价上涨,存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不过,相比之下,他们的情况还算不错。深圳的最低工资是中国各地最 高的,每月1320元人民币。而且每年都上浮。从全国范围看,今年工人的工资平均上涨了22%,而按照官方数字,食品价格涨幅为12%。但工人们说,真实 的食品价格涨得比工资快。一项新的调查显示,只有36%的工人觉得自己过得幸福。深圳劳工维权人士刘开明说,工人们的不满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程度。"我觉 得现在到处都是火山。中国现在就像鲁迅以前说的,地火在地下奔突。什么时候会爆发,这个点在哪里,我们并不知道。应该说目前到处都是点,只需要一个契 机。"

 

国富民穷,贫富悬殊

很长时间里,中国的经济腾飞给几乎所有人都带来了好处,包括农村人口。农民作为民工来到城里,生活水平有了提高。但是,现在农民不再进城打工了。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仍然达9%,但是,刘开明说:

"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增长和人民没有多大关系。挣的钱去造原子弹,去买美国国债,去救欧洲。开奥运会、大运会、世博会。但是人民没有钱,所以经济发展在中国跟人民没有关系。民众越来越认识到这个问题,就越来越危险。"

与此同时,中国的富豪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按照社会学家的计算,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超过了美国。其后果之一就是工人的抗议活动增加。位于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 估计,全中国每年发生3万起罢工事件。比如今年10月,日本西铁成公司在深圳的工厂就发生工人罢工。虽然罢工在中国是非法的,但这样的事件已成为家常便 饭。年青一代工人越来越自信。

调解与严惩结合平息抗议

10月底,大约300名苏州冠捷科技(TPV)的工人在厂区举行了示威。这家电视机厂不久即将关门,工人们将失去工作岗位。为此,他们举行抗议活动,要求赔偿。工人们通过扩音器高呼我们要生存,我们要一个回答。一名工人说:

"我们不害怕。因为我们没办法生存了。说得难听点就是没办法活下去了。没走之前,我要找到他,盯着他,不放他。"

"他",指的是工厂的领导们。就在记者录下这段话的几天后,形势就出现激化。警察出面干预,有人被打伤,有人被逮捕。最后,当局出面达成了一项经济妥协。但罢工的领导者受到了惩罚。靠着调解和严惩相结合,政府平息了大多数的工人斗争。现在,他们还做得到这一点。

作者:ARD   编译:乐然

责编:洪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