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民主的种子在中国萌芽”

媒体看中国 | 2011.11.12

“民主的种子在中国萌芽”

 

对于独立参选人参加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世界报》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民主的种子在萌芽。由于政府的打压,北京30名独立参选人这次无一人当选,尽管现实离理想还很遥远,但至少有了开端。

 

针对刚结束的北京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世界报》11月11日报道说:"这样的选举日在全中国每五年来一次。对于来自计划经济时代的僵化制度,北京不是 予以改革, 而是使之进一步膨胀,并且配置以庞大的官僚机构。仅仅为了首都的选举,就得设立24000个选民登记站,为了给900万合格的选民登记。当局颇有雄心,要 让所有公民都去投票。设在繁忙的金融街的投票站因此开到半夜12点。

"属于北京西城区的党中央所在地中南海,也为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及其干部们布置了一个投票箱。权力无限的党魁选举一个城区的地方人大代表,可以想象多么滑稽 可笑。中国的地方选举从5月份开始,持续将近1年,直到31个省都投完票。9亿人被动员起来,选出3万个乡镇和2000个城区的200万地方人大代表。所 有的候选人不是由党组织、社团,就是由工作单位和大学提名,被选举委员会确认的。"

报道指出,"但是,一株民主的幼树正在其中萌芽。第一批独立参选人在列队待发,他们是学者、律师和农民活动家。10年前,当中国的选举法规定候选人只需要 至少10名合格的选民推荐就可提名,这个新运动就在形成。从此,活动家们尝试自己的运气。互联网和微博放大了他们的呼声:这个国家需要真正的人民代表。然 而付诸实施很难,在迄今7个省的选举中,不过才有100个'独立参选人'被列入候选人名单,只有2人得以在中国南方广东当选区人大代表,郭伙佳和李尤洲之 所以赢得了选民的信任,是因为他们多年来抵制非法剥夺土地。

"现在开了头"

"在北京大学工作的法学家熊伟对《世界报》说,在北京的选举中,大约有30名独立参选人,其中只有农民活动家徐香玉在大兴区被列入候选人名单,结果还是没 有被选上。其他参选人都失败于当局的刁难,当局阻止并抵制将他们列入候选人名单。熊伟在海淀区作为独立参选人参选,虽然进入初选名单,但是没有进入最终候 选人名单。尽管如此,他寄希望于未来和开明的力量。他说:'我们现在开了个头。'他认为,2010年修改后的选举法更多地顾及了公民要求自决的愿望。选举 法要求所有候选人在竞选活动中介绍自己的情况并且回答选民问题。所有投票站也第一次必须提供秘密投票的可能性。"

该报认为,"现实还与此相距甚远"。北京北郊的4名候选人在选举前一周进行了"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与选民见面的讨论",只去了大约50名居民区的居民,几乎都是退休老人。"所以, "秘密投票暂且还没有必要。"

编译:林泉

责编:雨涵

(以上内容摘自或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