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G4G] 亚太报道 川震遇难者家属访京无功而返 官员称未经同意属非法上访

亚太报道

川震遇难者家属访京无功而返 官员称未经同意属非法上访

2011-11-16

四川5.12地震家属进京上访不得要领,毫无结果,有人很快被带回四川,更有官员称,没经过他们同意的就叫非法上访。

四川5.12地震受难的学生家长多人上周分批抵达北京,主要是因为赔偿问题不足继续讨说法。本周三,德阳市洛水中学受难学生家长成玉建和衡安英两人被从北京带回。
 
德阳受难学生家属黄兴无当天下午对本台表示:他们星期五到北京是两个代表,我们这边是去了两个,其他地方的是前前后后去的。

记者:到底有多少个人到北京?(上访)

对方:有十来个吧。

记者;到北京主要是做什么?

对方;豆腐渣工程,砸死学生他们不解决,地方上不管了说就这个样子了,他们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赔偿,他们说“没了,就这么多”。两个人被抓回来,现在关到看守所,我们现在就是想问他们到底是以什么罪名来关他们,我们有一部分家长已经去政府问什么原因抓的,就今天刚刚去的。
 
据悉,下午两点多有十几名难属到政府要求释放两人。

本台记者打电话给其中的一人,她表示正在去政府部门的路上。到晚上七点本台记者再次打电话给去政府部门的难属询问有关情况时得知两人在下午五点多被释放。

于是记者打电话给被释放的成玉建。
 
他对本台表示:我告诉你我们不是抓回来的,是自己求助的。

记者:为什么给你们关到看守所呢?

对方:没有那个事。

记者:你们到北京有去信访办上访麽?

对方;去了。

记者:哪天到,哪天上访的?

对方:星期一。

记者:他们已经接待了?

对方:对。

记者;难属的代表为什么他们得到的消息是你们被抓到看守所,然后他们去要人?

对方:学生家长他们不知内情,他们去要人。

记者:你们上访到北京不是要补偿吗,他们有说给你们解决吗?

对方:没有,叫我们回来等。
 
对此,难属陈加明对本台表示:“他这样说我们也没办法,至少这次回来对他们还是比较好的,领导就说,没经过他们同意叫非法上访。”
 
另一名难属俞国平对本台表示,我们两点半到信访局要人的时候去问了一下工作人员,他说是法律这方面的问题,他说是非法上访。
 
四川5.12地震因豆腐渣工程造成超过六千名师生遇难,近千名死难者家属在过去的三年里不断到各级政府上访,但是受到政府不同程度的阻挠,进京的大部分都被截返,但他们坚持不懈通过各种途径继续讨公道。
 
另外,据了解,因5.12地震为死难者讨公道而揭露豆腐渣工程的四川多名异议人士被抓捕,有的还被判刑。
 
其 中因此被判刑三年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对本台表示:“在这个问题上四川异议圈维权人士入狱与5.12有关系的占了95%以上,包括刘正有,黄晓敏,左 小环,陈卫,刘贤斌等都和5.12地震有密切关系,因为毕竟家乡人嘛,对于自己家乡父老遭受灾难的时候我们自己不站出来,那是说不过去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