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取决于你身处何方

2011年 11月 21日 07:59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取决于你身处何方
Reuters

内人士表示,身处亚洲的对冲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的看法要比身处欧美国家的同行们更加乐观。在这些业内人士看来,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何种观点与此人身处何方之间的关联度越来越高。

据香港经纪商透露,香港和亚洲其它城市的对冲基金倾向于认为,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一般指GDP年增长率降至5%以下)的可能性要低于软着陆(经济增长率适度减缓至8%左右)的可能性。

新际集团(Newedge Group)驻香港外汇与利率销售和交易业务主管Charles Han指出,身处中国的投资者可亲自见证中国的经济实力及中国内地消费者不断增强的购买力。

Han说,因为这些投资者本人就在中国,所以他们能感受到这一点。他们能亲眼看见实际消费规模正在不断增大。

对于中国的经济繁荣在长期内是否可持续,外界的观点日益变得两极化,而驻中国的基金经理的悲观情绪相对较少,他说。

Han会定期与那些看好和不看好中国市场的投资者进行沟通,包括对冲基金和其它金融机构。

他说,虽然很多海外基金经理频繁访问亚洲,但真正生活在亚洲的经理往往对中国的看法最乐观。

他说,如果身处亚洲,你会对经济发展前景持更为乐观的态度。

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也是很多亚洲地区基金的总部所在地。同时,受中国内地经济高速发展的推动,香港也在快速转型。

中国内地消费者带动了香港零售业的繁荣。香港仍维持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这让持有人民币的内地消费者在汇率方面的优势不断扩大。

譬如,香港的房价不断飙升,其中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内地消费者的推动。据估计,香港售出的50%至80%的新建房都被内地消费者买走了。

不过Han说,除上述变化外,还有一个问题引发了外界相当大的关注。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的各类基金的经理也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很多讨论。

Han说,最近有很多人都想了解中国的社会稳定状况,以及收入不公与通胀是否正在令持续发酵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大多数情况下,海外客户倾向于认为,这些风险可能是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更多破坏的因素,尽管投资界人士已普遍知晓哪些因素可能会变糟。

Han说,人们很自然地倾向于认为中国经济形势将继续呈现出一派光明的态势,而西方的基金经理也许不然,因为他们是从更宽广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经济的。

派杰亚洲证券有限公司(Piper Jaffray Asia Securities)销售交易员苏利文(Andrew Sullivan)前不久与客户进行了交流,他也认为,中国当地投资者比海外投资者更乐观。

苏利文说,关于中国有着大量空置房产的"鬼城"、没什么人逛的购物商场以及空空荡荡的五星级酒店等重要新闻可能让人对中国部分过剩资产抱持一种极端的看法。

苏利文做了这样一个比较:就投资于欧元区这一想法而言,亚洲投资者可能会比欧洲投资者更容易裹足不前,但实际上一些机遇正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不断显现出来。

苏利文说,如果你经常在香港与广东之间往返,你就能看到中国内地的种种弊端,但你知道,中国内地实际上相当不错。

此外,很多本地投资者的投资期限也比海外投资经理要长。在某些情况下,投资期限长达数年。苏利文说,这种差异对一个对市场判断错误的投资组合经理而言可以说是求之不得。

他说,对于一位典型的需要接受季度或半年度业绩评估、在投资上必须关注各个地区的驻伦敦基金经理来说,难挨的窄幅波动市场可能令他们备感无力。

苏利文接着指出,看空投资者难以接受软着陆的观点,而这一观点已经在关注中国的分析师当中流行开来。

他说,他们一直都在期待着泡沫破裂,但破裂速度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快。

目前的市场行情不利于做空者,这或许可以解释一些投资者为什么兴趣缺缺。

路易斯资本市场(Louis Capital Markets)销售交易员Michael Hsia说,采取看跌股市策略的对冲基金往往喜欢更高的成交量和更大的流动性。

Michael Hsia在谈到香港市场时说,等到需要解除空头头寸的时候,他们已经走的太远了,那时候就得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行了。

衡量投资者对中国情绪的另一个指标是外汇市场。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之间的价差常常被分析师援引做市场对中国前景的预期。

不过,就算身处中国的投资者可能更熟悉当地经济,但他们的看法到底是切合实际的还是过于乐观了,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新际集团的Han说,尚不清楚在股票和其他资产价格方面,驻当地的基金经理做出的投资决策是否比西方持怀疑态度的经理更明智。

他说,实际上,那些离得较远的人对中国的看法可能更加客观。

对冲基金加大力度在亚洲开设办事处、筹集资金,这显示出全球行业开始迫切地向该地区押注。

Han说,这是一种趋势,或许还有助于解释投资者为何普遍倾向于对亚洲前景持乐观看法。

Chris Oliver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