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G4G] 亚太报道 朝廷禁令尽管下 各地强拆何见停

亚太报道

朝廷禁令尽管下 各地强拆何见停

2011-11-18

虽然中国国务院明令禁止违法征地和拆迁,但是各地拆迁征地仍然连续不断。近日,广州市民为抵抗拆迁20多人在屋内抗争多天。安徽芜湖70多岁的烈士之后家里存5罐煤气用生命抵抗。而江苏无锡拆迁户近日曝光的部分资料显示近二十起拆迁个案,有人自杀身亡。

广州越秀区法院组织警力周四对杨箕村两户三栋房屋实施强制搬迁,其中一户20多人在屋内已坚守多日,包括80多岁的老人以及3岁的小孩。他们已经没 有多余的储粮,室内还被停水停电,因为曾有亲戚为他们送饭。但是,家庭成员下来拿饭却被警察带走,因此,他们拒绝亲戚朋友等人的送饭。
 
据悉,杨箕村城中村自去年4月启动改造以来,至今仍有1%的村民拒签协议。
 
海外维权网引述村民说,从开始拆迁至今,他们没有见过有关部门的许可拆迁和施工批文,村民在法庭索看拆迁许可证,对方居然冠冕堂皇地说:“杨箕项目是不用证的,拆迁补偿协议也不需要负责人签。”
 
本台曾试图联络村民及法院了解情况,但多部电话都无人接听。
 
而 在安徽芜湖,住在芜湖纺织厂职工宿舍的700多户职工早前被迫签订协议搬离,所有房屋也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目前拆了半边的居民楼内只剩下十几户死守房 屋,誓与房屋共存亡,随时准备与上门强拆人员同归于尽。其中,烈属72岁的彭茂华和老伴在房间里摆了五罐煤气罐,准备抵抗强拆。
 
本台记 者周五打电话给彭茂华老人,他对本台表示:“我们四面的墙都给放倒了,出去都不好出去,他说给房子给我们到现在没消息,我们在这里等,我们这地方是六层楼 高,我是第三层,六层的房子拆过了。我就跟他拼命,我就把五个煤气罐子我就烧了,你要来我就收拾你们,他不敢来了。我儿女不在身边,他不给我房子,你要要 那个房子他没有了。”
 
据了解,彭茂华在此已经住了近四十年,位于市中心,此地段已卖给地产商开发商住楼,他们要求回迁,但是发展商不给,据传说,这里将会给芜湖市委领导居住。
 
彭茂华的老伴表示:“我们这是市内市中心,换到郊区去,换到郊区房价肯定会便宜了,我们就要换两套,我们这个地段价格是最高的,要卖到一万多,那郊区的房子最多就五千。”
 
此外,江苏无锡拆迁户的一份当地拆迁的部分资料和拆迁户的联名信周五在大陆民生观察网站曝光,里面收集了十八例当地拆迁的典型事例,其中有的因拆迁倾家荡产,有的因上访被拘留,监视居住,甚至坐牢,更有多起自杀,跳楼,绝食身亡的个案。
 
民 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对本台表示:“江苏的拆迁户他们自己收集整理的,但还只是一部分,据他们讲,暴力拆迁,甚至致人伤亡,伤残还有很多。我们都知道,今年 国务院颁布了一个新的拆迁条例,规定是必须要有强拆许可证,必须经过司法机关批准,从案例来看,新的拆迁条例尽管他规定的比较详细,但是他没有起多大的作 用,要不然就不会有这么多恶性案例发生。我们相信,以后这类的恶性案例还会继续发生。所以说拆迁出现这么多暴力,侵犯人权这样的现象,不是因为某个法律就 解决问题的,而是要整个社会要真正建立起一个尊重人权,法律这样的一个制度,这制度建立起来以后,这些暴力拆迁,伤亡事件才有可能避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