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G4G] 亚太报道 美国对华政策变得强硬?

> 亚太报道

美国对华政策变得强硬?

2011-11-19

美联社星期五发自北京的一则消息说,中国政府意识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华政策突然变得强硬, 挑战中国的崛起。

虽然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一直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中国打交道时立场和政策过于软弱,但美联社星期五的报道似乎要为奥巴马鸣不平. 在他仍在继续进行的亚太地区九天访问中,奥巴马总统已经公开了在澳大利亚北部驻扎美军海军陆战队的计划,倡导英文缩写为TPP的没有中国参加的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自由贸易区,呼吁北京不要改变现有的世界秩序。中国官方媒体为此警告美国对华实施的新遏制战略.然而,美国俄亥俄州中美问题专家冉伯 恭教授认为,宏观上看,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并没有基本的改变,一如既往:

“因为防止中国扩张,围堵中国一直是美国的政策,也是奥巴马的政 策。美国基本认为中国的崛起表面上虽然说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和平的中国,这对美国也好。这是外交辞令。所改变的就是战略战术上。现在改变主要是因为 两个原因:第一,中国对南韩问题尊重方面、表现方面比过去比较积极。美国有所表态。再一个方面因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马上撤军了。有时间和精力可以转移 到亚洲去,再加上其他的原因了。”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心中心教授丁树范博士表示,除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和中国在南海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 的领土争端问题之外,即将展开的美国总统大选也可能是促使总统奥巴马在对华政策方面变得强硬的原因之一。此外,丁教授还认为,美国政府现在是在落实两年前 提出的重返亚洲计划:

“奥巴马当选总统开始,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经讲过说美国要重回亚洲。可是问题是你嘴巴讲要重回亚洲,你具体要怎 么做?所以他11月8号在夏威夷大学由个演讲,他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叫Transpacific Architecture ,TPP当然是其中之一。他是说美国在二次大战,在欧洲建立一个叫做Transatlantic Architecture,维持了整个大西洋地区的稳定。那么现在美国同样要模仿,并在亚太地区也建立一个同样的东西。这基本上我觉得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 不可避免的。 ”

丁教授继而表示,国际政治基本上讲根本问题之一就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要世界超级大国和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与正在崛起的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建立多么好的关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实属不易:

“因为国际政治的基本原则就是国家跟国家之间总是有竞争的关系。那么这种竞争关系会一直存在的。虽然2009年奥巴马担任总统以也来要努力改善跟中国的关系。在改善关系的同时其实美国一直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只是说目前的存在跟两年前不…… 。”

针对美国对华政策变得强硬这一问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学者余万里表示,许多中国人可能将奥巴马的对华新政策视为是对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的背叛,让北京别无选择,迫使中国政府采取强硬回应. 不过,冉伯恭教授有不同的看法:

“我 认为中国现在很有信心,对美国的挑战根本没有过多的反应。美国强调冲突,强调规则中国,中国相反地强调合作、强调和平谈判、强调双边谈判,反对把南海问题 国际化。这个做法使得东南亚小国家有反思,认为他们也知道美国不大可能为了越南跟中国、菲律宾和中国的领土冲突跟中国打核子战争。当然他们也希望美国能给 他们撑腰对抗中国的压力。同时也不想跟中国决裂,丧失经济好处。”

冉教授进而表示,中国之所以最终会选择不与美国在亚太政策问题上硬碰硬 主要还是基于的国力的考虑,中国与美国在国力,特别是在军事方面还差得很远, 中国至少还需要十年时间发展和建设才有可能有朝一日与美国真正抗衡,真正对垒。丁树范教授也认为,中国可能在口头上反应强硬,但在实际行动中还会保持与美 国的交往和合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