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今年早些时候一名年轻的藏传佛教喇嘛为抗议北京政府限制宗教自由自杀身亡后,两名喇嘛星期二在中国面临所谓“政治动机”的审判。

旦纯和泽让旦真被指控“教唆并协助”彭措自杀身亡。

16岁的藏传佛教喇嘛彭措于3月16日在四川靠近西藏边界的格尔登寺自焚身亡。

自2008年3月以来,格尔登寺的藏传佛教僧侣曾经举行过几次公开反抗北京当局的抗议。2008年3月,中国藏区发生的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反对汉族统治的示威被当局暴力镇压。

*以杀人罪起诉很不寻常*

罗伯特.巴奈特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西藏问题专家。他表示,这些控罪起诉即使是在西藏地区也很不寻常。在西藏地区,只要提出指控就几乎可以肯定会被定罪判刑。

巴奈特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看来是,当地官员或者中央政府官员决定用这些案子作为一个样板,威慑其他藏人不要再进行抗议。”

星期二的审判之前,死者的叔叔、在同一寺庙作喇嘛的仲周经过星期一的一天听证后,被以故意杀人的罪名判处11年有期徒刑。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现年46岁的仲周在他的侄子彭措自杀后,把他藏匿了达11个小时之久,导致延误对彭措的救治。

*对自焚事件报复的升级*

西藏人权活动人士对这项说法提出反驳,说是其他喇嘛从中国警察手里救下彭措。中国警察在扑灭彭措身上的火焰后开始殴打他。尼古拉斯.班奎林是人权观察的资深研究员。

他表示:“这项审判显然是对自焚案件报复的升级。这也是我们头一次听到政府当局采取这类行动。”

在过去,大部分参与示威抗议的西藏人都是以违反安全法为由而被控罪。观察西藏局势的人士说,提出杀人罪的指控是中国检控人员的重大战术转变。杀人罪可以判处更长的刑期。班奎林表示,这看来是当地官员控制格尔登寺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班奎林说:他说:“我想这项逮捕的目的之一是粉碎格尔登寺的精神支柱,因为格尔登寺被证明是坚持西藏认同和信仰的的中心。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拘押了数百名喇嘛,把他们分别关在政府机构的库房里,对他们进行政治洗脑。”

中国官员表示,需要对这些喇嘛进行“法制教育”,因为他们违反藏传佛教的教义,扰乱当地秩序。在美国和人权团体针对拘押行动提出抗议后,北京官员要求批评人士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