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G4G] <中国富豪海外投资为何遭遇“仇富”?>

<中国富豪海外投资为何遭遇"仇富"?>

作者:邱林 2011-9-1 07:50:14 发表于:博客中国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中国房地产投资者黄怒波拟在冰岛东北部买下300平方公里的未开发土地,用于开发一个1亿美元的旅游项目――建造生态旅游度假酒店和高尔夫球场。不过,由于这宗土地交易涉及外国人买地行为和一小部分土地的政府所有权,所以按照该国法律,还需要冰岛政府的批准。

其实这两年,中国富豪在国外买地买房的新闻屡见不鲜,但是像黄怒波这样的开发商,用1亿美元买下对方0.3%的国土面积这样震撼性的消息,还是不多见的。因此,此事一经披露,立即就引起中外媒体的关注。而许多西方媒体则质疑中国富豪为什么需要这么大一块地――相当于冰岛国土总面积的约0.3%――来建造旅游度假酒店和高尔夫球场?

英国《金融时报》甚至把这宗土地交易提到了中国与欧洲的政治高度来研判。该报认为,人口仅32万的冰岛,占据着欧洲与北美之间一个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位置,这笔交易可能会让中国在冰岛获得战略立足点,便于让中国进入当地深水港。因此,隐隐透露着中国对大西洋岛国和北约成员国的地缘政治考虑。

本来是一宗土地交易,由于媒体的介入,冰岛政府是否同意成交,现在还很难下结论。但英国媒体把中国富人购买冰岛土地,与中国要在该国建立一个桥头堡的地缘政治相联系似乎有些牵强。而事实是,随着国内土地价格逐渐飙升,限制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层出不穷,导致房地产商或富豪,纷纷把目光投向海外。因此,欧美、东亚或澳洲的房地产市场逐渐成为中国富豪的新投资地,黄怒波只不过是其中之一。

当然,一个重要的前提是,由于海外的大部分房地产市场,相关权利受到较为完善的法律保护,以及长期投资价值的存在,因而受到中国富豪的投资青睐。此外,由于欧洲部分国家经济仍没有摆脱金融危机的困扰,房地产不景气,在全球投资者都缺钱的情况下,中国富豪介入欧洲国家的房地产也是一种必然趋势。

不过,中国富豪投资欧洲国家的房地产,并没有赢得他们多少喝彩声,相反还引起不少质疑声,甚至对中国富豪产生"仇富"心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究其原因,是一个经济处于上升阶段的国家在输出资本时,掘金海外的投资者总是最先被围攻,人们对带着满满金钱和欲望的暴发户总是缺乏好感。

人们注意到,中国富豪近年来在海外买地买房常被外国媒体形容为"如狼似虎",从以下报道可见一斑。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年早些时候刊载过一位中国富人在美国扫房的新闻,该报道称:"中国买家花4.8亿美元在美国买了约8000套公寓"。据了解,一位姓刘的先生用4.8亿美元左右在美国买了约8000套公寓,从一个无名之辈一举成为美国租住公寓楼的最大买家之一。

这些描写并没有虚构。这让我们想起当年的日本人在美国消费的情形。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富豪有钱后,自以为"世界第一",跑到美国去大买房地产、大买奢侈品,出手阔绰,来势凶猛。美国人惊呼:日本要买下美国。结果呢,历史又颠倒过来了。美国人凭借经济实力的增长,让不少日本人把买下的房子乖乖吐出来了。30年过去了,现在几乎听不见日本人吵吵着上美国买房子。

也许中国人今天替代了日本人昨天的角色,不过,给人感觉口气比日本人更大。像黄怒波这样一掷千金,要买占冰岛国土0.3%的土地,也许还会不断涌现。"任何崛起的经济大国最终都要试图塑造其所处的时代。"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一位副主编在其博客中写道,"中国富人似乎没想扮演别人给他们规划的时代角色。"

但是,中国富豪并没有想得这么多,当他们手头有了几个钱后,似乎什么都想得到。前两年甚至出现了一个笑话,有的中国人花大笔钱,去买美国人出售的月亮土地,但最后才发现是一个骗局。不可否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富豪这个群体正在改变全球财富的分布格局。这当中,既有国外艳羡的目光,但也会有"仇富"的心态。由于部分中国富豪的财富来得太快也太集中,加之部分人的致富方式又很"神秘",国外对中国富豪的"仇富"将会愈来愈激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