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自治区原党委书记张庆黎已被任命为河北省省委书记。张庆黎因镇压西藏佛教异议人士而知名,他的任命引发人们对河北宗教前途的联想和担忧。

*张明选:当局对宗教控制严*

被不少人视为强硬派的张庆黎被派往河北省担任省委书记。河北省的宗教异议问题一直让北京当局感到忧虑。中国的800万到1200万罗马天主教徒中,近四分之一生活在河北省。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资料照片)
对华援助协会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资料照片)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天主教地下教会和很多属于天主教三自爱国会的成员其实都愿意服从罗马天主教皇。

他说,张庆黎调任河北当最高领导,肯定和宗教问题有关。张庆黎曾在新疆和西藏做过高官,而在少数民族地区主政的领导人对宗教都是比较敏感的。他认为张庆黎调到河北跟当地天主教徒人数集中有关。

张明选说:“河北的天主教最多,总体来说,国家对宗教这个方面控制的还是比较严格。  ”

他说,他对中国的天主教情况比较了解。他说:“我过去曾经和他们一起做过弥撒,和他们有不少来往。我98年骑自行车走中国3万1500里的时候跟各派接触的比较多,尤其是天主教啊,各地基督教啊都进行了广泛接触。”

*香港组织:宗教自由令人担忧*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的项目负责人柯小姐开始对河北天主教的前途感到担忧,她说,河北省最近对待地下教会成员加紧了压制,经常抓他们,一方面拘留,一方面短期关押,不人道地对待,要他们接受政府的一套宗教政策。河北一直以来都是在用强硬的手段对待宗教人士。

她说:“这次北京把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调来河北,一定会让情况更加恶化。所以这是一个让人很担心的一个地方。”

柯小姐说:“张庆黎在西藏就对宗教使用强硬的手腕。他之所以使用这样的政策,就是因为他本来就不尊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他现在调任河北省党委书记,一定还会用强硬的手法对待宗教人士。”

张庆黎在主政西藏期间,2008年爆发拉萨暴力事件。张庆黎在3月18日西藏工作会议上,称达赖喇嘛是“一只披着袈裟的豺狼,人面兽心的恶魔”,引起广泛争议。

*张庆黎在梵中关系中将发挥作用*

张庆黎的新职位将使他在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中发挥重要影响。梵蒂冈反对北京控制教会,尤其反对北京任命主教。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的柯小姐说:“其实现在在国内,天主教会也面临着换主教的一个转变的阶段,政府虽然说它尊重宗教自由,但是实际上它希望自己可以控制所有的事。”

她说,虽然中国现在宗教似乎很自由的样子,但那都是假象。因为到最后,中国政府还是要控制所有的人,他们希望天主教中的主教也听他们的话。因此当局把权利抓得很紧。

调任河北担任党委书记的张庆黎1951年出生,山东东平人,曾任共青团中央工农青年部副部长,山东省泰安市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及宣传部长,甘肃省委常委及兰州市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2006年5月出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