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G4G] <欧美关于中国大陆预言实现了?大师点出首要问题>

<欧美关于中国大陆预言实现了?大师点出首要问题>

――谈中国重经济发展忽视保护自然环境(郑义)

美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中国问题报告,预言到了2020年,中国GDP将超越美国,越升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这一类的预言实际上早在十几、二十年前,就已经出现过了。1992年英国《独立报》发表过跟这个报告极为相似的一篇文章,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令人震惊,按目前中国的增长速度,到下个世纪中叶,中国的GDP将超过美国或欧共体。

美国前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也曾经在1991年发表文章说,倘若目前趋势继续下去,那么到2010年,中国将与美国、欧共体及日本共同成为世界四大经济力量。布热津斯基的这个预言看来是基本实现了。据中国官方数字,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我还清楚地记得在十几年前,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人听到这一类的预言,无不欢欣鼓舞,尤其是这种话是从欧美国家嘴里讲出来的。

短短十几年过去,国人的情绪有了一个微妙的转变。就是在官方报刊、电视台大肆庆贺中国GDP超过日本时,人们也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热情,网上甚至骂声一片。政治上的原因很清楚,这个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给百姓带来的好处实在是有限,而贪腐横行、社会不公、弱肉强食、道德沦丧,成为压倒性的社会感受。拿这种繁荣来,又什么好处呢?公仆们一贪,就是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而且都转移到国外去了,都繁荣他们了。这种局面是西方预言家们当初压根儿就没想到的。

在西方,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对于中国这种后集权主义的掠夺性、贪婪性、腐烂性、残暴性,都缺乏预见。可以理解的原因是他们生活在一个民主法制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全社会分享,微小的社会不公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得到沟通和补救。像中国这样的政府抢地、军警强拆,简直闻所未闻,超出他们善良、幼稚的想象力。

另一方面是生态环境。除了钱多了、钱都进了权贵荷包了,中国的生态环境也急剧恶化了。最基本的生命维持系统,诸如空气、土地、森林、江河、湖泊、地下水,全面被污染、被破坏。在一些水污染特别严重的地区,甚至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癌症村、癌症河,孩子们普遍血铅过高,畸形儿出生率大幅上升,等等、等等。

这些是老百姓每日、每时都逃避不了,而不得不承受的。每个月多给你500块、1000块,让你得个癌症、或者说不清楚的怪病,短命10年、20年,你乐意吗?但西方预言家们感受不到这些,他们最多是在他们的预言里加上一个前提:如果排除中国这种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失调,中国将会如何、如何辉煌。他们的预言说的是不计成本。是啊,如果不计成本,西方也豁出来、像中国那样不惜毁灭国家、民族之根本,其发展速度难道不会远远超过中国吗?

最近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谈水的几句话,说到了点子上了。在谈及中国经济首要问题时,他排除了外界一般关注的通胀房地产,而说:"我不关心中国是否内战、瘟疫、骚乱、萧条、或者其它所有类似问题,因为经济都可以从这些问题中复原,唯一无法复原的是水。"

从这句话我感觉罗杰斯是真正读懂中国了。真正的忧患是水,是以水为代表的基本生存状态。十几年前我在《中国之毁灭》一书中就说过:"我们甚至也无需对耕地、
淡水、能源、自然灾害、环境容量等重要短项进行逐一研究,而只需算一算中国的淡水资源能否维持下一个世纪中国的生存。我们无需去讨论21世纪是否是中国的世纪,而把问题降低到最低的档次,21世纪是否是中国有水可喝的世纪。"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王笃若         来源:RFA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