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8月后,中国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加快,并在日前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专家说,对抗通胀和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加快升值的主要考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6.3883元人民币。人民币汇率本月第二次创下2005年7月汇率改革后的新高。

在汇改后的6年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幅度接近30%。进入2011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约为3.3%。其中1至7月升幅约为2.3%,而在8月则跃升近1%,升值加速趋势明显。

业界普遍认为,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是中国货币当局允许人民币近期加快升值的主要原因。伦敦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国际经济咨询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师马克・威廉斯对美国之音表示:

“看起来,中国人民银行现在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主要考虑是为了对抗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过去,中国央行在劝说其他政府机构中国可以冒着出口承受压力的风险加快升值的时候,总是曲高和寡。但过去几个月,中国的出口表现相当强劲。”

中国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的出口表现好于预期,贸易盈余达到3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4%。而与此同时,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指数同比上涨6.5%,环比上涨0.5%,创下过去三年来的新高。

康奈尔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沃伦・贝利则认为,美国和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的加深为中国强化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提供了机遇。而中国政府最近也陆续推出了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和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等多项措施。贝利认为,放松汇率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先决条件。他说:

“如果中国想让人民币获得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就必须放松对汇率的控制,使其可自由兑换。”

沃伦教授还指出,下一轮20国集团峰会将于今年11月在法国戛纳举行。按以往的作法,中国会出于政治考量在G20峰会前夕的一段时间内允许人民币较为明显的升值。

在法国总统萨科奇上星期访问北京期间,两国政府同意设立特别工作组,在G20峰会前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和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问题展开讨论。

富国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师尤金尼奥・艾勒曼则认为,随着中国资本项目的逐渐开放以及发达经济体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利差和汇差等因素将增加短期套利资本流入中国的可能。

艾勒曼还表示,对热钱流入的担忧,通胀接近触顶,以及中国出口在第三季度下半段可能出现的减速意味着,人民币升值速度在年底前可能会有所放慢。他说:

“升值正在对出口企业的利润形成打压,并对向美国的出口形成压力。我认为中国的制造商对现在的加速升值不无担忧。现在的升值将对未来几个月的出口订单产生影响。美国的进口商将开始寻找其他货源。中国不会对此置之不理。”

中国财经媒体财新网最近对中国国内经济学家进行的抽样调查也显示,主要由于对就业形势和出口的考量,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政府将把本年度升值幅度控制在5%到6%,不会在过去几年的基础上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