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G4G] 敏思博客 中国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多远?

中国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多远?

作者:流浪的李俊   出自:李俊继续在流浪 浏览/评论:116/0   日期:2011年8月30日 00:58

中国距离发达国家还有多远?

李俊

    以前人们界定一个国家是否属于发达国家,都是用人均GDP来界定,1995年的标准是人均GDP8000美元,2005年则提高为1万美元。据百科介绍,“单独用人均GDP显然存在很多缺点,首先是人均GDP很不稳定,受汇率、物价等影响而波动很大,其次人均GDP也只代表了经济水平,而不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全面发展水平。对此,联合国的开发计划署编制了‘人类发展指数’,用以取代单一的人均GDP衡量体系。”

   如果以人均GDP一万美元作为标准,上海、北京、珠三角地区等东部地区,达到或者接近发达国家经济水平。虽然这些地区人均GDP很高,但是居民收入并没有那么高。如果把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算进去,这些地区居民收入还是和发达国家距离还是很遥远。

   公安部提供一份数据,截至20116月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达7206万辆。数据显示,北京、深圳、上海、成都、天津等1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达到464万辆。全世界范围内千人汽车保有量128辆,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大约为63辆,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一半。如果有车一族算是相对富裕阶层,那么估计中国有2亿人口。如果按照每天消费两美元这个标准,估计还有23亿人口在这个标准之下。

   中国经济发展并不平衡,贫富差距是相当大。广东珠三角地区,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但是两翼地区却是非常落后。粤西地区的雷州、信宜等县市,人均GDP仅仅是1000多美元而已。以中教一级教师收入,包括社保、公积金、奖金等所有收入,在珠海一年可以拿到15万元左右,但是在雷州仅仅是2万多元。以公务员进行比较,试用期转正的,在雷州拿到手的工资在12001500元之间,但是在珠海却有六、七千元。

虽 然中国东部一些地区经济比较繁荣,但是多数地区的经济水平发展还是不高。贵州、云南、四川等省份,同时还有很多人生活还是处于贫穷水平。贵州省很多农村, 经济都是相当落后的,有一些人生活仅仅处于温饱状态。同时,交通等基础建设也是相当落后,这和东部沿海城市比较,简直是欧洲和非洲的差距。

实际上,中国棋局就是,少数地区达到或者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多数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水平,同时还有一些地区处于落后国家水平。珠三角地区,很多本地居民收入已经超过发达国家水平,但是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却是属于低收入人群。

如果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国东部一些地区,到了2020年就可以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是西部一些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仅仅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珠三角地区。中国最发达省市和最落后的省市,发展水平可能差距超过三、四十年。

估计到了2015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人均GDP可能在2万美元左右,但是贵州等省份,可能仅仅是两三千美元。同时,东部这些地区,物价也会高得惊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交通是相当便利,但是西部地区交通还是相当落后,四川、云南等地区,还有很多地方没有高速公路,甚至还有两车道的国道。

中国西部地区,经济也在发展之中,但是起点还是很低,再加上交通成本很高,所以后劲很有限。西部有的地区,人口数量不多,这也不利搞规模经济。由于交通不发达,物流成本也是高得惊人。

中国要全面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这是需要几十年时间。实际上,这个仅仅经济水平上的指标,但是非经济指标方面,中国离发达国家水平的距离更加遥远。

2011827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