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年里,尽管美国政府花费了将近上万亿美元用于财政刺激,并长期维持零利率货币政策,但美国就业市场迟迟不见起色。随着国债危机暂时告一段落,以及2012年大选渐渐临近,奥巴马政府开始把注意力重新放在就业问题上。

白宫即将于下星期公布新的就业刺激计划。此间据消息人士透露,雇工税收优惠、增加基础设施开支以及就业培训将是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

彭博新闻星期一援引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经济学家、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麦克・格林斯通的报导说,新的就业刺激措施可能包括一项耗资约为3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为美国企业增加雇人提供税收优惠。

此外,熟悉白宫决策过程的消息来源对彭博透露,白宫还在考虑继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延长削减由雇主承担的工资税,并修改目前的失业保险计划。

奥巴马总统星期一任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艾伦・克鲁格担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这项任命如果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克鲁格将成为新就业计划的主要执行者。

*新计划将扩大政府开支*

科罗拉多州经济研究机构行动经济学的首席经济师麦克・恩格伦德告诉美国之音,尽管新就业刺激计划的具体措施尚未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计划将进一步扩大美国政府开支。他说:

“白宫希望增加开支刺激就业,国会希望减少开支。那么我们是通过削减其他项目来支付这些开支,还是启动新的政府项目导致赤字进一步扩大。相信国会对此会有一番激烈争论。”

奥巴马总统星期一在宣布克鲁格任命时对记者表示,新的就业刺激措施将“把更多的钱放在工薪家庭和中产家庭的口袋,并使小企业雇人变得更加容易,同时帮助建筑工人重新修建美国的公路、铁路和机场。”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白宫目前正在考虑参照乔治亚州已经实施的失业保险项目,为雇佣失业人员的企业提供额外财政优惠,并增加就业培训拨款。

*关键在于国会能否批准*

恩格伦德认为,新计划最大的挑战是国会众议院能否批准额外政府开支。他指出,和白宫已往提出的刺激措施相比,新计划很可能会加入更多有利于企业(business friendly)的作法,以减少在国会遇到的阻力。他说:

“在白宫内部讨论的过程中,他们可能会增加一些有利于企业的内容。不过可以想象,这些措施可能不会让民主党基层感到满意。”

在美国经济名义上摆脱衰退两年后,就业市场仍不见起色。7月份,美国全国失业率为9.1%,仅比2009年10月的峰值回落了一个百分点。此外,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的明显减速、房地产市场最近的负面消息、以及股市的动荡进一步加剧了美国消费者的担忧。

行动经济学的恩格伦德认为,不论下星期公布的就业计划细节如何,其规模将比上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小得多,其实施将更多针对短期内可以见效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