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新兴市场买入时机已到

011年 08月 30日 08:08
新兴市场买入时机已到

下全球市场动荡不安,投资者都在全速逃避风险。一般来说,避险途径无外乎国债、黄金和现金。但这一回人们还可以通过买入新兴市场股票来规避感染欧美的经济硬化症,这种方法听起来或许令人意外,却是个更加明智的选择。

新兴市场最近让人刮目相看,新兴市场货币兑发达经济体货币近几周坚挺的走势便是证据。例如,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上周上涨了0.5%,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

John Dykes for Barron's
新兴市场收支状况也比较健康。比方说,亚洲新兴市场已经走出1997-1998年金融危机后艰难的去杠杆化周期。这些国家目前拥有巨额经常项目盈余及大规模储备,因为它们主要从事生产加工,重视储蓄,而不像发达国家那样为维持消费而过度举债,以致陷入困境。

依托良好的收支状况,新兴市场有望在发达市场陷入困境时成为相对安全的避风港。

不 过,要从新兴市场股市的走势中看出这一点来可需要好眼力。新兴市场股市较5月份创下的2011年高点下跌了20%,目前根据2011年收益预期计算的市盈 率为12.6倍,而针对发达市场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的市盈率则为14.4倍。新兴市场股市估值比发达市场低,国内生产总值(GDP)及公司收益的平均增幅却分别达到6.3%和13%,远高于美 国和欧洲几乎为零的GDP预期增幅。

对勇于冒险的投资者来说,现在买入时机已到。当 然,目前市场波动极为剧烈,新兴市场股票在出现反弹前也有可能会跌得更低。Putnam新兴市场股票基金(Putnam Emerging Markets Equity)投资组合经理丹尼尔口格拉纳(Daniel Grana)称,"新兴市场比发达市场规模小,流动性也较低,因此很容易在新兴市场股市碰壁;但是新兴市场公司盈利能力更强,发展更快,股票也比发达市场 便宜。"他认为新兴市场股市目前已接近底部。

还要强调一下,在上周的下跌行情中,新兴市场整体表现好于发达市场。

当然风 险肯定是有的。如果美国再次陷入衰退,韩国、台湾和中国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将会受到冲击。由于围绕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情绪重燃,韩国综合指数 (Kospi index)上周五大幅下挫,跌幅达6.2%,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韩国依赖外贸,这确实不假,但韩国出口总额的70%来自对中国等其 他新兴市场经济体出口。

花旗环球金融(Citigroup Global Markets)负责追踪新兴市场的杰弗里口丹尼斯(Geoffrey Dennis)称,"如果新兴市场从现在到今年年底涨幅达不到15%-20%,我会觉得奇怪。"

亨廷顿全球优选基金(Huntington Global Select)经理保罗口阿特伍德(Paul Attwood)也看好新兴市场。他预计,"未来五年新兴市场表现将强于发达市场,是唯一一个经济显著增长的区域。"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看法则没那么乐观,该行上周警告称,美国和欧元区经济"距衰退只有一步之遥"。该行还将2011年全球GDP增幅预期由4.2%下调至3.9%。

另 一大风险是通货膨胀。巴西、中国和印度央行目前纷纷通过加息来抑制成本上升,部分人士担心这些市场或面临经济硬着陆。不过从好的一面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下 降将有助于缓和成本上升势头。如果通货膨胀像部分看涨人士预计的那样在未来数月见顶,并开始呈走低趋势,则新兴市场股市上涨在即。

摩根士 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在过去三个月中经历下挫,目前可以肯定地说估值已经相当便宜了。根据2012年预期收益计算的市盈率为10倍,历史平均市盈率为11.5倍。 而衡量发达市场的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的市盈率均为12倍。

尽管新兴市场被视为一个资产类别,但该组群中其实包含着许许多多不同的市场,每个市场都有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例如,印尼市场过去五年中年均涨幅为20%,而俄罗斯市场过去五年的年均跌幅则达到7%。新兴市场总体年均涨幅为4%。

高增长是新兴市场的共同特征,而这正是西方发达市场所缺乏的。尽管巴西货币上周大幅升值,该国今年经济增幅仍有望达到4%。中国经济增速或达到9%,印度经济则有望增长7%。

俄罗斯和巴基斯坦跻身新兴市场中估值最低的国家之列,按照今年预期收益计算,两者市盈率分别为5倍和6倍。个中原因不难理解。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资源,但腐败和法制不健全成为其软肋。巴基斯坦也面临同样问题,而且该国政局比俄罗斯还要不稳定。

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和越南等前趋市场的风险会更大。所以投资者最好通过基金,而不是个股来投资这类市场。

对 许多投资者来说,新兴市场是一片无图可依的未知领域,或者说回报率就是唯一的投资指南。EPFR Global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共同基金投资者向新兴市场基金注入近960亿美元。截止今年7月份,美国投资者已从新兴市场基金中撤出120亿美元。仅在 截止8月10日的一周里,投资者就撤出77亿美元资金,单周撤资规模创历史第三高。

尽管如此,新兴市场股市过去五年中的年均回报率还是高达4%,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世界指数衡量的发达市场(包括美国在内)年均跌幅则将近5%。

《巴 伦周刊》(Barron) 去年4月5日曾刊登题为《驯服市场之虎》(Taming the Tigers)的封面文章,提醒读者对新兴市场保持警惕。文章警告称,股市可能会在相当于2009年低点两倍的水平见顶。新兴市场股市在此后的一个月中回 落了约15%。随后,从2010年5月份到2011年4月份,新兴市场股市上扬了23%。今年4月份以来,股市几乎悉数回吐了此前的涨幅。从那篇文章刊登 之时起到现在,新兴市场股市累计上涨了2%,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下跌了4.6%。

现在我们最看好的市场是巴西,根据明年的预期收益计算,巴西股市的市盈率不到8倍;中国为10倍;韩国为7.6倍;印度为11.5倍,台湾为10.7倍。

请注意,中国、巴西和韩国的市场规模及流动性在发展中国家中居于前列。

由 于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雷亚尔升值对出口构成拖累,巴西BOVESPA指数今年以来下跌23%,走势落后于全球绝大多数主要股指。但该国仍有不 少亮点:收入逐步增长,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经济对美国出口的依赖也较小。对美国出口产值在巴西GDP中所占比例不到2%。

从当前的价 位来看,巴西股市或许已在消化最坏情况。Companhia de Saneamento Basico do Estado de Sao Paulo (SBS)是一只比较吸引人的巴西股票,这是一只公共水务类股,市值50亿美元,其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s)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交易。该公司上周公布的财季业绩强于预期,其美国存托凭证目前报51美元,按照明年预期收益计算的市盈率为9.6倍, 预计该股有望升至60美元。

拉美另一个主要经济体墨西哥的股市今年以来下跌了12%。花期集团(Citi)预计,墨西哥GDP今年将增长 4.1%,略低于去年5.4%的增幅。这个增幅仍然比较可观,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应减持墨西哥股票,因为墨西哥对美国经济的风险敞口较大,在GDP中占比达 23%。不过,立足墨西哥国内经济的公司仍存在诱人的机遇。受业绩强劲增长提振,墨西哥最大的啤酒和软饮料公司Femsa (FMX)的美国存托凭证过去一年上涨了36%。这种增长势头应该还会延续,因为估计拉美人口的增加将对该公司形成利好。Tocqueville国际价值 基金(Tocqueville International Value Fund)经理詹姆斯口亨特(James Hunt)称,这家公司增长稳定,现金流强劲,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Femsa美国存托凭证报66美元,相当于明年预期每股收益的15倍。亨特估计,根据分类加总估值法计算,该公司美国存托凭证价格应该在80美元。

受 当前的恐慌情绪影响,韩国股市可能会走低,但韩国股市目前的估值还是很吸引人的。三星电子(Samsung)是估值最低的大公司之一,上周五收盘报 680,000韩圆,相当于今年预期每股收益的7.5倍。分析师认为,尽管市场消费需求低迷,而且该公司液晶显示器和电视机部门存在问题,但其利润明年仍 有望增长19%。智能手机发货量下一季度或增加50%,受此带动,该公司股价未来12个月有望上涨20%。

印度股市的估值较新兴市场平均水平溢价,但该国经济增幅也高于新兴市场均值。印度中产阶级在迅速崛起,一些投资者认为,投资印度最大的私营银行ICICI Bank (IBN)是把握这一时机的最佳途径。

ICICI贷款增幅达20%,盈利增幅达30%。但该银行股票上周五收盘报36.60美元,市盈率为15倍。亨廷顿全球优选基金的阿特伍德认为,未来12至18个月,印度股市涨幅可能会超过60%。

加 拿大研究公司BCA Research对新兴市场总体看跌,理由是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但该公司建议增持台湾股票,因其认为全球科技股走势将强于大盘。要投资台湾的科技股密 集型市场,购买iShares MSCI台湾指数基金(iShares MSCI Taiwan index ETF, EWT)可算是最佳方式。

中国(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股市今年以来下跌了13%,究其原因,与上文谈及的所有因素均有关系,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但就算中国经济增幅从去年的10%降到9%,中国股市回报率仍然会超过15%。

中 国移动(China Mobile, CHL)是全球最大的无线运营商,用户数超过6亿,中国市场占有率达70%,在中国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今天,该股极具吸引力。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用户数 攀升了11%。该股上周五收盘报48.92美元,预期市盈率为10.1倍,接近五年波动区间的底部。中国移动股息率达到可观的4%,可以很好地满足投资者 不断增长的避险需求。

Christopher C. Williams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