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中国政府要求各地提前启动社保联动机制,降低物价上涨对将近9000万低收入人口生活的冲击,但政府并没有明确新添资金的来源,可能会增加政策落实中的扯皮和抵触现象。

所谓社保联动机制就是中国政府今年提出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要求各地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月度涨幅为依据来相应增加对低收入人口的生活补贴。政府原来要求各地在今年年底前启动联动机制,现在要提前到10月底以前。

*社会稳定*

彭博(Bloomberg)新闻社29号指出,这是因为通胀压力居高不下,中央政府更为担忧物价不断上涨对百姓生活、特别是低收入民众的生活所造成的冲击,担心社会稳定会受到影响。

中国居民消费指数近期持续上升,7月份更涨到6.5%,创下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人民日报指出,此番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正是以农副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

英 国独立策略(Independent Strategy)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麦基(Bob McKee)说,农副产品以外,中国通胀升高还涉及经济发展转型等产业因素的影响,政府将通胀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因此很难实现。他说:“6.5%的通 胀率远高于4%的政府目标,令人担忧。尽管这主要是食品上涨造成的,但不能排除存在核心性的通胀因素,4%的政策目标因此很难实现。”

政 府联动机制的补贴对象包括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优抚对象等。根据民政部的统计,中国现有城市低保人口2282.4万,农村低保 人口 5237.2万,农村五保户553.2万,优抚对象 623.3万,全国受益总人口将近9000万,如果再加上众多的失业人员,这个群体就十分庞大。 中央政府虽然没有确定统一标准,明确由各地自行掌握,但要求补贴标准不得低于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实际影响。

*务实与务虚*

有分析说,这笔支出可能不会少于2万亿。经济学家马光远近日说,中央提前启动社保联动机制,并没有明确资金的来源。目前地方政府不少已不堪财政压力,无力增加额外的开支。他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学习美国的务实精神,确定财政目标时首先明确资金来源。

低 保以外,中国的最低工资也普遍提高。新华社说,全国13个省的最低工资今年一季度在去年20%涨幅的基础上又平均提高了20%,以抵御物价上涨对普通工薪 阶层造成的生活压力。广东佛山劳动法律师黄昊介绍,广东最低工资今年3月份普遍提高。他说:“佛山市今年3月开始最低工资标准就提高到1100元。广州、 深圳等其他地区的标准会高一点。广东省一些偏远、经济相对来说不太发达的地区最低工资可能会低一些。如果按涨幅来看还算是比较大的,都有17%到18%左 右。”

中国统计局说,全国食品价格今年每月递增10%以上,7月份年比上涨14.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幅度达到57%。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8月25号承认,今年控制通胀的目标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