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方最近公开展示在金门的240榴炮雷霆阵地,这座射程可以打到厦门的榴炮是台湾军方所拥有口径最大的榴炮。不过由于海面船只交通繁忙,240榴炮从三年前就已经停止实弹演练,专家表示,这多少会影响战备训练。

*240榴炮可摧毁一个美式足球场地*

位在金门溪边的雷霆阵地,在53年前的金门炮战期间,曾经遭遇解放军3万多发炮弹的轰击。金门炮战结束后,美军在1959年将10门240榴炮从琉球基地运往金门,并将其中的两门部署在溪边阵地。

在金门雷霆阵地的美造M1式240公厘榴炮
美国之音 郑裕文
在金门雷霆阵地的美造M1式240公厘榴炮

金门防卫指挥部表示,240榴炮火力强大,可以将一个美式足球场地夷为平地。在金门炮战后,有效吓阻解放军再度进犯。

*攻击目标包括中国厦门以及大、小嶝岛*

溪边炮阵地官兵也说明其目标包括中国厦门以及大、小嶝岛等区域。

这名上尉连长说,“以火力对围头地区实施制压作战,摧毁地区内敌炮阵地、港口、监侦机构,封锁白沙河口、大、小嶝地区水道及执行海上阻扰射击,并依令机动转向对南海面进犯船团实施扰乱射击,确保防区安全。 ”

金门指挥部官员表示,240榴炮每颗炮弹重163公斤,射程为23公里,可以从金门打到厦门。

*施孝玮:固定炮位易被敌方标定*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主任施孝玮对美国之音说,虽然军方表示对解放军有吓阻作用,但其实际战力有待商榷。

施孝玮说:“它是一个固定的炮位,而且这个炮位离海岸边很近,很容易让敌方侦测到它的位置,在第一波攻势中加以攻击。但如果说攻击前,这个炮它有个掩体,它能够进入掩体内躲藏,躲过第一波攻击,它还是具有一个反制的能力。”

雷霆阵地官兵现场展示炮操演练、榴炮射击等项目,将重达163公斤的炮座从掩体内推出,移往阵地就发射位置,12名官兵动作纯熟,在12分钟内完成发射准备。

“榴炮预备!发射了!”

*海面船只太多,3年前停止实弹演练*

金门防卫指挥部表示,240榴炮从1981年起每年都会进行重炮射击演练,但是在3年前,由于两岸情势改变,海面船只太多,已经停止实弹射击。

中国渔船驶近金门岛
美国之音 郑裕文
中国渔船驶近金门岛

记者在参访途中,频频看见挂有五星红旗的中国渔船靠近金门岛,船上的民众拿出相机对岛上官兵进行拍摄。

全球防卫杂志主任施孝玮认为,军队存在还是应该以作战为主要目标,停止实弹射击多少会影响战备准备。

施孝玮说:“如果过于忽略实弹射击的演练,某种程度来说,第一,会降低炮的实际效益。第二,如果能适时利用实弹射击演练,提升你的能见度以及对方对你威力的理解,可以对你有所忌惮。”

台湾国防部在今年春节对外界开放240榴炮雷霆阵地后,陆续开放中外媒体参访,未来也计划因应全民国防教育的需求,向民众开放。施孝玮表示,可能因为雷霆阵地的隐蔽性不如其他阵地,因此军方才会开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