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G4G] 敏思博客 部分农村子弟放弃高考说明什么?

部分农村子弟放弃高考说明什么?

作者:竹外云飞   出自:竹外云飞 浏览/评论:553/1   日期:2011年8月28日 14:08

 
越来越多农村寒门子弟放弃高考。2009年,全国84万应届毕业生退出高考,导致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考生总量首次出现 下降。2010年946万高考考生中,弃考人数接近100万,除了21.1%的考生选择出国,另外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农村的考生,他们多数选择读职校学技术 或者直接打工。

据刚刚公布的“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调研结果,我国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比例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下滑,北大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落至一成。〈来源:人民网今日关注〉

受着中国传统思维的影响,中国人历来把读书看作是压倒一切的大事。不但学而优则仕,还可改变自己的命运,是弱势阶层向上流动的最主要渠道。因此,上 大学又有跳龙门之说,考上大学既光宗耀祖,又可走向上流社会。过去的科举制度虽有种种弊端,但打破血统的限制,防止了贵族的世袭化,为平民的向上流动起到 了决定性的作用,亦为国家选择了人才。中国为什么没有印度的种性社会?科举制亦功不可没。而现在的高考,应是过去科举的继承与发展。

按照社会的发展,现代化程度越高,人才的流动机制越健全,人才的选择机制越公平。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近些年的状态,却是有财富与人才的固化现象,就 是公务员队伍,亦存在着固化现象,而表现是;出现一批固化集团,他们的形成稳定而宏大,对社会影响日甚一日,在这些集团内,出现了近亲繁殖与世袭化,即富 二代,官二代。还有垄断资本的“垄断二代”。

他们相互影响,互相配合,互相支撑,而又共同享受着改革开放的大部分成果,而大部分的劳动者只能拾其一点残茶剩饭.而贫家子弟想进入固化的致富阶层 与官宦阶层,则是难于上青天,当然,女人可以通过嫁,但最近婚姻法新解释不是又断了那些女人的后路吗?而男人呢,做生意没有本钱,做官没有后台。你就公务 员笔试第一名,但面试,比得过富二代与官二代的社会关系吗?而那些社会关系到了考官的手里就成了能力与水平。

还有,那些上百万的房子,农家子弟能付得起吗?别说让他们为父母改变命运了,就是不当一辈子房奴就谢天谢地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