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G4G] Re: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观点:“自主创新”政策扼杀中国创新


瑞士被评为全球最具创新性的国家


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瑞士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国家,而欧洲则在创新性方面领先全球。

这家法国商学院周四发布的年度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世界前10大以及前20大最具创新性的国家和地区中,欧洲国家占了一半以上,而这些国家绝大多数都位于欧洲北部。

据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商业和科技教授杜塔(Soumitra Dutta)说,这份报告考察了两方面的情况,其一是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为此会了解这个国家教育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情况,其二是这个国家以科技和创造性产出来衡量的经济产出。

他说,这一衡量模式可以很好地了解某一经济体在创造支持创新的环境以及将这种环境转化为创新性产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还驳斥了那种认为瑞士不配被誉为世界上最具创新性国家的说法。杜塔说,许多人认为瑞士是一个只有银行业、除了银行业务不干任何其他事的国家,但如果你看看单位GDP所创造的专利数量,就会发现瑞士在这方面排名世界第一。

杜塔谈到整个欧洲的情况时说,上述报告显示欧洲在创新性方面存在令人担忧的冷热不均现象,虽然北部欧洲的创新性领先全球,但南部和东部欧洲在创新性 方面却表现不佳。东部欧洲国家在创新性方面排名最高的是爱沙尼亚,排在全球第23位,领先于南欧国家中排名最高的西班牙(排名第32位)。

据此份报告的赞助机构之一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的企业营销及营销服务部门负责人纽根特(Gary Nugent)说,中国、巴西和印度等新型市场国家显示了很高的创新效率,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国家的创新能力排名也在不断提高。在今年的世界各经济体创 新能力排名中,中国、巴西和印度分别位居第29、47和62位。

纽根特说,可以看到,这些发展中国家在创新效率方面得分非常高,这意味着它们确实在创造大量的科学性和创新性产出,虽然这些国家的创新环境还存在投入不足以及不够成熟等问题;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如果这些国家可以保持住其生产率水平,就会产生放大效应。

杜塔教授说,从这份报告中可以得出许多结论:

1.创新正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并不存在创新仅出现在发达经济体的问题。所以你需要有全球性创新战略。

2.新兴市场国家正在真正开始闪耀,所以我们必须能够更好了解这些经济体的创新潜力。

3. 各个国家必须了解一下自己的创新效率。即使是那些在创新条件方面排名很靠前的国家,它们也必须问一问自己为何在将创新条件转化为创新成果方面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4. 需要多个利益攸关方共同采取行动。需要从教育、监管和市场等多个方面共同努力,也就是是说,市场的不同部分必须同心协力来推动创新。

世界上20个最具创新性的经济体:

1.瑞士
2.瑞典
3.新加坡
4.香港
5.芬兰
6.丹麦
7.美国
8.加拿大
9.荷兰
10.英国
11.冰岛
12.德国
13.爱尔兰
14.以色列
15.新西兰
16.韩国
17.卢森堡
18.挪威
19.奥地利
20.日本

Ben Rooney


2011/8/31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2011年 09月 01日 09:54

Anil K. Gupta / Haiyan Wang

国2006年发起的自主创新计划给世界科技巨头敲响的警钟,超过了1978年开始经济改革以来的其他任何政策措施。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最近一篇报告甚至把这一计划称为"一份以空前规模盗窃技术的蓝图"。

Getty Images
自主创新计划的目标是让中国加快速度上升到科技阶梯的更高端。通过多种机制(比如外企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把尖端技术和研发实验室转移到中国),这个计划本来应该是有助于中国企业消化、吸收外企开发的自有技术并进行再度创新的。

人们对自主创新计划的几乎所有评估,都把它界定为一个有输有赢的设想──赢的是中国,输的是外国跨国公司。但我们的分析说明,自主创新政策对中国自身也起到了反作用。它并没有诱导科技巨头以更快速度把尖端研发工作转移到中国,而是产生了刚好相反的作用。

今天中国大约有1,000家外资所有的研发实验室。但这些实验室几乎全都是首先重注将国外形成的创新成果进行本地化改造,而不是针对全球市场开发尖端科技和产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