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G4G] 星岛环球网 CNBC 为什么中国永远不会统治世界

CNBC 为什么中国永远不会统治世界

  CNBC中文网日前发表文章,题为《为什么中国永远不会统治世界》,作者:加拿大作家Troy Parfitt ,摘编如下:

  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这种说法也许是我们时代最大的神话。

  中国缺乏超级大国的资质,而且中国在疯狂奔向资本主义的路途中已迷失自我。

   中国的底线数字令人印象深刻,但在吹捧中国经济崛起时,我们常常忽略一些重要的数字。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均 GDP为7519美元,世界排名94位,而美国人均GDP为47284美元,位居第七。即便是大声疾呼中国即将称霸的学者、《中国何时统治世界》一书作者 马丁・杰克斯(Martin Jacques)也承认,中国约有60%的出口来自外资企业。外资企业更是占据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85%。

  中国人口中几乎有三分之二可被划分为农民,且根据中国自己计算,中国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对于这种状况中国人自己深感不满。w每年,中国会发生成千上万起诸如游行、罢工等群体性事件。此类事件常常涉及数以千计的愤怒民众以及数以百计的武装警察。据中国公安部数据,此类事件在2004年为74000起,2005年达到87000起。

  这些事实和数据伴随着中国巨大的繁荣,这着实令人不安。

  世界上从来没有过如此大规模的工业实验,人类也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灾难性的后果。

  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世界上劫掠程度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中国占据了16个。

  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5.6亿城市居民中只有1%的人呼吸的空气被认为符合欧盟安全标准,另外中国有5亿人缺乏安全饮用水。中国卫生部将癌症列为死亡的头号杀手,这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中国的污染需要经历了才能体会到。即使是在农村,空气质量也极差(树木可以仅仅花了50码远的焦距),而城市则彻底令人恐惧。英国作家西蒙・温彻 斯特(Simon Winchester)最近将笼罩在中国第三大城市重庆的有毒烟雾描述为"糟糕透顶到难以置信"。 甚至,中国有的工业城镇难得见到太阳。经济学家们可能惊叹于共产党的管制经济,但这些数据背后需要付出的是可怕的、或许是不可回避的代价。

  中国迈向超级大国的一个基本条件是,中国要从世界加工厂演变为"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经济体,而这似乎难以为继。中国百姓教育水平低落阻碍了中国的进步,不管是不是中央计划,中国政府担心诚实教育人民的后果。

  超级大国不仅仅建立在金钱上。英国不是这样,美国也非如此。

  美国将其超级大国的地位归功于历史和文化环境:它是二战和冷战的胜利者,此后它通过军事实力和软实力等一切手段加强了其地位。

  与中国不同,美国出口的是它的教育、价值观、创新、以及思想。

  美国拥有一连串中国甚至还未意识到的有利属性。中国"统治世界"的言论是颂歌也好,是营销策略也罢,透过这种眼镜去看待中国是完全错误的。

  中国已经变得富有影响力,美国人会好好研究中国,但是他们无需担心超级大国的地位会被中国取代。www.stnn.ccc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