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G4G] <柳扶风:盛世乍现 已闻鼙鼓之声> 值得思考的文章

<柳扶风:盛世乍现 已闻鼙鼓之声> 值得思考的文章


中国历史上大唐最强盛,最有胸怀和气魄。大唐之盛,在于这是中华民族自东汉末年至隋三百多年间,国运衰到贴地后的一次真正伟大复兴。不过,无论大唐如何强盛,都受由盛而衰的命运支配,都难逃历代王朝盛极而衰时的种种"破相"。

大唐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在唐玄宗,这一朝出了一个历史上有名,"口蜜腹剑"的大奸臣李林甫,到唐懿宗时,国事已不堪与闻,叛乱四起,战火涂炭,朝野上下一片血光"海水桑田欲变时,风涛翻覆沸天池。鲸吞蛟斗波成血,深涧游鱼乐不知"。

这时,有翰林学士刘允章上"直谏书",指出"国有九破,民有八苦,五去"之现象"九破"是:一曰"终年聚兵",二曰"蛮夷炽兴"
,三曰"权豪奢僭",四曰"大将不朝",五曰"广造佛寺",六曰"贿赂公行",七曰"长吏残暴",八曰"赋役不等",九曰:"食禄人多,输税人少"。

"国破"之下"民有八苦":一曰"官吏苛刻",二曰"私债征夺",三曰"赋税繁多",四曰"所由乞敛",五曰"替逃人差科",六曰"冤不得理,屈不得伸",七曰"冻无衣,饥无食",八曰:"病不得医,死不得葬"。民有八苦之余,还有"五去"
,也即被五种情况逼得四处逃离,一是被"势力侵夺"所逼,二是被"奸吏隐欺"所逼,三是被"破丁作兵"所逼,四是被"降人为客"所逼;五是被"避役出家"所逼。

大唐由盛而衰后出现了上述"国有九破,民有八苦,五去"之现象,没多久,便发生了后人津津乐道的黄巢灭唐之举,"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可见"九破","八苦","五去"之可怕,乃大唐灭亡之"历史解码"温故知新,我们今天也正处在中华民族又一次伟大复兴之中,然"盛世"乍现,已有种种"国破","民苦"之相和"历史重叠"乃至"创新",鼙鼓之声可闻也

网址引用标题引用 摘要引用QR Code ?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