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印度移民局”走红新浪微博

2011年 09月 01日 07:50
"印度移民局"走红新浪微博

多自称是希望吸引中国移民的外国移民局前不久突然"现身"新浪微博,不过它们消失的速度也同样很快。

Pedro Ugarte/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印度是一个机会均等的国家吗?
这 些自称代表菲律宾、韩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甚至是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微博大力吹捧了第二或第三世界国家的优势。这些国家在中国人的期望移民国列表排名中 一般都并不靠前。其中大多数微博是让人转瞬即忘的拙劣"赝品",是对它们自称所代表的那个国家的愚弄。不过,那个自称是"印度移民局"的微博在被删除前, 曾一度接近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大奇观。

在近一周的时间里,微博用户为失去这个所谓的"印度移民局"扼腕叹息。它的微博当时吸引了数千人关注,还掀起了一场生动的网上大讨论(不过其真实性令人生疑),内容涉及中国社会一些最有争议的话题,如房地产、医疗、教育、贫富差距和民主等。

新浪微博用户"月下兰花草"写道:想跑路同时享受民主法治社会但又没能力去发达国家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

所谓的"印度移民局"吹嘘说,印度的普通百姓真正分享到了经济增长的成果,而中国人只需在印度某行业投资25万卢比(约合5,400美元)就有资格获得印度的投资移民签证。

实际上,印度并不向投资者提供特殊签证。通过投资移民获得美国绿卡需要投资50万美元或更多。美国绿卡在中国内地广受追捧。

"印 度移民局"还罗列了一系列中国移民应选择印度的理由,其中第六条是"完美的高等教育制度"。它说,印度的高等教育制度采用的是英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卓越标 准,是人类拥有的最完美的高等教育制度,还说印度理工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在全球同类大学中排名第三。美国和印度教育者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些没进印度理工的后来都进了麻省理工(MIT)。

也许情况并非如此。在2010年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中,印度理工学院最好的孟买校区排名第187位,而麻省理工则高居第5位。

Sina Weibo
利比亚移民局新浪微博帐户
此外,该移民局还夸口称,在印度乘坐大多数火车不仅免费且没有限制,在印度住院的病人每天可得到10美元的营养补助,而且印度排名前40的大富豪中无一人涉足房地产行业。

这些表述没有一样是真的。

此外,"印度移民局"还说了一番错误较不明显但仍极富争议的话,向中国读者保证如果他们选择移民印度,将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它说,中国人属于印度四个种姓等级中的第二级刹帝利(Kshatriya),而刹帝利为印度人民所尊重,在印度的中国人不会像在其它国家那样受到歧视。

微博用户很快就领会了"印度移民局"传达出来的意思,很多还欣然接受这种完美的"印度"精神。

新浪微博用户Kukmoon谷月说,一开始我以为@印度移民局的微博是为正儿八经吸引国人移民印度而设立,后来发现N多的移民局在微博上粉墨登场,就觉得这些移民局的微博不过是在发泄对社会的不满而已。

目前并不清楚微博上的这些"移民局"为何被关闭,不过曾经关注这些微博的网友认为它们是"被和谐"了,意指被中国互联网审查人员删除。奇怪的是,伊拉克利比亚的"移民局"微博仍保持开放。新浪发言人没有立即对此置评。

印度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处否认与"印度移民局"的新浪微博账户有关。该大使馆发言人查文雅(Vinayak Chavan)对本报"中国实时报"栏目记者说,我们与这个微博的开设没有任何关系,与它的删除也没有任何关系。

很多印度政府机构的确在新浪微博上有验证账户,包括旅游部印度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等。

Jean Yu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