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G4G] 加州DMV清查买驾照 华裔成重灾区

DMV清查买驾照 华裔成重灾区
记者骆舒娴洛杉矶报导
August 27, 2011 09:02 AM | 28198 次 | 6 6 评论 | 35 35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图片 1 / 2
DMV买照卖照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已有华人因涉嫌行贿、买驾照,被当局拘捕盘查。消息人士透露,随著调查继续推进,华人社区将成「重灾区」。(记者骆舒娴/摄影)
加州车管局(DMV)富乐顿、佛瑞斯诺两名官员日前因收贿窜改计算机资料发驾照而被捕,至少90张A、B、P类(货运卡车、巴士)商业驾照签发给笔试或路 考不合格的人。知情人士透露,DMV沿着落网官员顺藤摸瓜,已有买驾照的华人被当局盘查,随著调查推进,华人社区将成为「重灾区」。

华人旅游业者也表示,业界注意到部分巴士司机买驾照已有些年,而且在其它DMV办事处可能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买驾照情况。

消 息人士透露,南加地区有不法A、B、P驾照教学业者专门向华人社区招揽「生意」,有不少华人听信不法业者「有门路,保证一定能拿到A照」、「可以帮助准备 考试、翻译,且有专人陪去DMV考试」、「有了C照就可以豁免A照申请和考试」、「可请人代考」等说法,每人分别花3000至5000元高价,「考」到A 照。

如今有官员落马,调查人员对其签发的A、B、P类驾照全面审核清查,已有多名华人因涉嫌行贿、买照被调查机构盘查。其中有几位华人由于 对A、B、P驾照申请程序不了解,本以为花钱上驾照补习班,直到执法人员找上门才知道被不法业者欺骗,花钱买照。结果A照、C照统统被吊销不说,更有华人 被逮捕,保释金高达3万元,还将被检察官起诉。

消息人士表示,开营业车辆对口语要求较低,且每月收入可达5000、6000元或更高,因此 选择考A、B、P驾照养家活口的华人新移民不少。卖照事件预期将「一石激起千层浪」,随著当局继续对两名涉案官员的调查,调查范围扩大到其它DMV办事 处,估计华人社区将成「重灾区」。

虽然当前风声甚紧,但加州仍有华人A、B、P驾照教学业者声称,可在7至15天内帮没有驾车经验、不懂英文的华人「百分之一百一次包考出」,也有业者声称可在不考C类(普通)驾照下,直接帮考生取得A、B、P照。

在 某知名华文论坛上打广告的一位旧金山吴姓A、B、P驾照教学业者在电话中说,可帮助基本没有开车经验的华人在一周内取得A类(货运卡车)驾照,15天内取 得BP(客车)驾照或AP(货运卡车、客车)驾照。业者信誓旦旦地表示,「会带学员去考试,百分之一百一次包考出」,收费4500元。对无法开车的新移 民,这名业者还「热情」表示,可提供机场接机服务。

南加一位张姓华人A、B、P驾照教学业者表示,对尚未取得C照的学员,「可以先到DMV登记考C照,考过笔试取得驾车许可证序列号后,再改报考A照」,将A、C两照的笔考和路考合并进行。

旅 游业是华人A、B、P驾照司机集中的行业之一。一名资深旅游业者透露,近年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地,有众多业内人士注意到部分司机驾车、识路等专业素质不 够,,且华裔、韩裔、越裔社区都存在类似问题。当局对买照的调查并非最近才开始。过去一年间,加州公路巡警等执法机构对少数族裔的巴士司机英语水平抽查明 显加强,英文能力明显不足以通过A、B、P驾照英文笔试的司机,往往会引起执法人员怀疑驾照是否通过正当程序取得。

业者更透露,除东窗事发 的富乐顿、佛瑞斯诺两处DMV办公室,东区某市的DMV是业界公认「(问题)比较明显」的办公室,「很多人喜欢去那里考,通过率也高」。有趣的是,华人聚 居地区的DMV办事处反而不是很明显,不少华人职业驾照教学业者往往会带考生去较远一点、西裔聚居的DMV办公室考试。

过去几个月,在美西、美东连连有华人旅游巴士发生伤亡惨重车祸,是否与司机买照、专业技术不够有关?这位旅游业者表示,尚未得到证实,目前业界也在「静观其变」。)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DMV清查买驾照 华裔成重灾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