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G4G] 敏思博客 从“湛江市希望小学谈起”

从“湛江市希望小学谈起”

作者:陈皮鸡   出自:走走看看 浏览/评论:37/0   日期:2011年8月30日 22:09

(一)

 

校门

这是离笔者不远的一个学校,去年生日前来过一次,当时给笔者留下极深印象的,是贴在墙上一篇学生的文章,里面写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们是农民工子弟,出路只有两条:一是读书,二是从军,但从军同样需要文化知识,因此,我们不得选择,唯有认真读书,从此走出农村走出宿舍。——希望小学全体八年级心声 。可以得知,这所希望学校其实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当时极想留下一些照片,尤其是那篇文章,然而今天带着相机前来,那片墙面早已没有以前的文字。

评分表、班级情况

从 黑板上的评分登记上看,这里似乎已经没有“八年级”——这或许并不是指初中阶段的“八年级”,而该是整个学校全部八个班级——倘若照此推来,那今年的规模 是又扩大了。如果这是真的,那该是十分让人欣慰,因为就在这段时间里,北京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已是全被推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这距离首都千里之遥的海滨 小城的一个“违规余孽”——还能继续存活并向前发展,实在是不容易。

 

(二)

 

教室、标语

今天是830, 学校还没开学,这是这个学校的目标。在左边的标语里,笔者似乎能找出几个关键词:私立、社会认同、社会各界。首先是“私立”,这是学校的性质——似乎自解 放打土豪始,长久以来,在当代中国的环境里,私立就是“恶劣”、“低下”、“非法”、“违规”的代名词,私立就是“弱势群体”的代名词——是的,北京那些 学校就是在办学近十年后以“违规”的名义拆除的。接着是“社会认同”,似乎在中国人的眼中,私立的都不是好东西,都得不到社会的认同,所以才要“求”,但 真是如此吗?

不 是。这完全是当政者惯性思维造成的。当年市场化的浪潮席卷全国,教育也不可例外地走上了市场化的道路。教育市场化是对是错,这么多年过去,还是说不准—— 这完全得益于现今教育机构(学校)的尴尬定位——既不是单纯的市场化,更不是旧时的行政化,而是二者相结合,构成了行政指导下的教育体系。在这个体系里, 教育资源的分配既不是行政化的摊分,更做不到由市场调节,最终得到的是在利益分配前提下教育资源的相对垄断:公私学校中的公办垄断;城乡话语中的城市垄 断;同地区学校中的重点垄断;甚至是同学校里的重点班级垄断。

在 这种传统的管理思维里,是没有私立民办学校的地位的,多年来,教育部门对待这些私立教育机构都是自生自灭的态度——好像只负责收钱,扶植、认证、对其教师 进行培训倒像是从没考虑过。在这种环境下,民办学校缺少师资、缺少硬件措施都是十分正常的。一般私立学校尚且如此,这些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农民工子弟学校的 情况则可想而知。

以这所学校为例,从上图教室的大门以及门上面编号可以看出,这原本是某个厂子的库房,整个学校就只有几个库房;下图是学校的升旗台及篮球场——那还是破旧的木篮筐;另外这个学校是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场地,是与居民区、农村紧紧联系靠在一起的。

球篮、国旗

条件虽然艰苦,办学者还是努力想取得好成绩,正如上面标语所说,这需要要“全校之力”、“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参与”。

乒乓球桌

很高兴,他们取得了一些团体的支持;

成绩

还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三)

中国形象”(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年初,在《国家形象宣传片——角度篇》里,笔者很意外地看到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身影,笔者以为,当一个国家能以关爱弱势群体的办学机构作为其形象对外宣传时,相比于宣传恢弘华丽的建筑,这该是多么巨大的进步。

倒下的“中国形象”(来源:CFP

然 而半年后,“中国形象”的拆除却刺痛着我们的神经。农民工及其子女作为外来人员,没有五证的他们,似乎与北漂蚁族一样,都是不能融入这个城市的“边缘 人”,都是被“驱逐”的对象,都是被歧视者——然而这真的只是观念上的排外问题吗?笔者相信,这终究是利益问题,不管是城中村的大规模改建,还是农民工子 弟学校的拆除,都与利益有关——同时,这又是整个国家在城镇化发展中的取舍问题——要政绩、要收益,还是要民生、要人文关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