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G4G] <奴隶造不出金字塔,低人权绝产不出高精尖>

<奴隶造不出金字塔,低人权绝产不出高精尖>

作者:渔人 2011-08-31 19:43:59 发表于:博客中国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中学历史告诉我们,埃及金字塔是由成千上万的奴隶在奴隶主的皮鞭下建造的,埃及金字塔是建立在千万奴隶的尸骨之上,情形十分可怕。埃及金字塔构造十分精密,虽经千年,人们也很难将刀片插入。金字塔的精妙之处很多,在此不一一列举。令人疑惑的是,一群奴隶在皮鞭下能建成这样的工程吗?再后来,在一本杂志上发现一篇文章,名字已记不得,文篇内容是最新考古发现,从金字塔附近出土了许多修塔之人的尸骨,这些尸骨牙齿磨损比较利害,专家们认为,是牛肉磨损了他们的牙齿。牛肉是当时的奢侈品,因修金字塔而磨损了牙齿,看来,修塔人决非一群在皮鞭下的奴隶。

二战时期,纳粹德国俘获了一名瑞士手表顶尖工程师,这位工程师用手工制作手表,无论工艺还是精度在当时首屈一指。纳粹希望这位工程师为元首打造一枚顶尖手表,这位工程师无奈从命,但奇怪的是,无论其如何用心,制作的手表总是快或慢,根本达不到顶级标准。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金字塔修得那么奇妙的原因。就象瑞士的那位工程师,无论他的手艺多么精妙,一旦身体精神受限,其手艺就会大受影响。囚室里生产不出顶级的表,一群奴隶也造不出震惊世界的金字塔。

从前校园里流行六十分万岁,每次考试只需考六十分就及格了,但六十分之上还有七十分八十分九十分一百分,同理,一件商品的生产也可分出许多档次,合格、优良、优秀。生产出合格产品容易,若想生产出优良优秀产品很难,难的原因有技术工艺方面的,也有人工操作方面的,两方面缺一不可。我有一位同事是个山地自行车爱好者,他的一辆山地车其貌不扬,初见他的车,我猜测道:"老弟这辆车不错,一千多块吧?",在我眼中一千多块就很高了。

"什么,一千多块,给你十个一千多块你能买到我就服了你",他边说边给我介绍他的车,横梁是什么材质、轴承是什么材质,分别产自什么地方,我听了半天,原来这是一台世界各国的杂交车,就是没有国产配件。我大惑不解说道:"你小子崇洋媚外,山地车又没什么高科技,国产的东西就不能用,偏用进口的?",他叹口气道:"老兄你不知道,我们玩自行车玩得多了,国产配件也用过,价格虽然便宜,但不耐用,真的不骗你,就说轴承,瓦轴与洛轴与外国的轴承差距很大,没办法,谁不想来个经济适用?"

国产产品与外国产品的存在差距是个不争的事实,我们多将这种差距归结为技术原因。在不少人看来,中国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起来,中国崛起是近几十年来的事,与外国的先进国家的先进技术相比,差距是十分自然的。其实在民国甚至清未时,中国的民族工业就有长足发展,我们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甚至更早就有了万吨巨轮,已经形成了相当规模的民族工业,有些产品在世界上也有相当的知名度,比如火柴、水泥、食品等。我们还为美国建造了四艘万吨巨轮。改革开放后,我国引进大量的先进技术,在一些基础工业上,技术并不必国外差,但就是生产不出高质量的产品,令人十分费解。

正如金字塔不是一群奴隶可以建造起来的,好的产品也不是奴隶所能造就。虽然我国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作阶级是领导阶级。话是这样说的,由于官本位与封建余毒的影响,在不少工厂里,还是董事长总经理等管理者说了算,工人的地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在国有企业里,管理者皆有品级,有部级厂长、厅级经理、处级科长等等,管理方面与官场无异,到了工人这里,情况咋样,大家都有体会。在私企里,由于私企与官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私企业主有时根本不把工人看在眼里。尽管有劳动法的保护,但在许多企业,劳动法形同一纸空文。2008年新《劳动法》开始实施,许多工人要求企业主为其交社保,企业主说,可以,但工资要下降,现在每月拿八百元,交了社保只给你开五六百。工人们一合计,算了,自己本来就是个东来西去的打工者,未来生活没有连续性,一旦不在这个企业干,所交社保就打了水漂,于是放弃单位的社保,企业主又说了,你们不让企业交社保可以,写个书面材料来,上级来检查,我们就好办了。08年到11年,三年过去了,有多少企业为打工者办理社保?有心者可以调查一下。

富士康工人十连跳是个极端的例子,大多数工厂的工人干起活来只能用马马虎虎来形容。他们没有力量改变自己的生活、工作、社会环境,受这些环境影响,在工作中很难尽心尽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产产品合格就行,企业也无力改变这一现状,你可以用规章制度、强力手段控制工人的肉体,你却控制不了他们的情绪,他不为你生产次品,但也决不会也不能为你生产精品,你可以用次品率去扣除他的工资,你却不能用精品率对他作出惩罚,不改变工人的工作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单单希望用强力暴力来要求他们为你生产精品,只能是一种幻想。好在中国人有种小富既安的心理,没能力生产高精尖,还可以用山寨品、劳动密集形产品来赚钱,因此也就欣欣然了,我们可以用十亿件衬衫去换人家一架飞机,我们有的是贱如泥土的劳动力,我们有许多矿藏,我们有青山绿水,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至于子孙后代什么的,用中国的一句古话来形容就是:"这辈不管那辈人"。

以前有位领导时常告诫我们:"在日本,一旦工人超过三十五岁,就要被工厂解雇,那里的工人压力之大远非我们想象,你们要珍惜自己岗位,要爱岗奉献,要时刻牢记大河无水小河干",后来一位朋友留日回来,我就这个问题请教他,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结论,那里的工人工作很卖力,如果工人没大错,工厂绝不敢解雇工人,日本工人大多属于终身员工,福利工资权利之高中国人很难想象。后来又认识了一位在韩国打工的人,他所描述的工人状况与日本相差不多,最令笔者感叹的是这句话:"在这些国家,如果你不想加班,绝对没人敢逼你,经理得给你说好话,并足额发放加班费,除非因重大的公益事项,如抢险等。有事找工会,他们的工会可绝不是发福利机构"。后来又从其他人口中了解到更多海外工人的情况,真叫人大开眼界!那里工人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比较顺心,有事就说,按法办事,大家心气一顺,怠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生产的产品质量也就得到相应的保障。

中国低人权优势取得了世界第二经济体的骄人战绩,但在高科技方面简直是一片空白,中国的产品是低劣的代名词。中国最近几年来一直高喊振兴民族工业,一直高喊转变产业结构,愿望是好的,但能否实现还是个未知数。技术可以提高,可工人心中的气却难顺,你可以制定严格的奖惩标准,但能否完全落实则取决于工人素质与用心程度,你有你的千条计,人有人的老主意,在严酷的标准下,工人可以生产合格的产品,但产高质量的操作却在人心,正如奴隶造不出高标准的金字塔、瑞士高工在纳粹的监视下生产不出高精准的表,一个心气不顺的工人绝不会也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改善工人待遇,提高工人福利,落实工人的各项权利是高质量的基础,高人权不一定尽出好产品,但低人权是万不能生产出好产品来,再好的技术也要有工人去落实,没有他们心情愉快的参与和创造,中国制造就只能在低端的产品中挣扎。低人权不是优势,只能是鸦片,少服感觉迷幻,多服就要伤身,如形成严重依赖,就要亡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