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深圳:崛起中的中国创投中心

2011年 08月 31日 15:02
深圳:崛起中的中国创投中心

如你必须选一个中国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和首次公开募股(IPO)繁华之都,很可能会选中深圳。

上海和北京是投资者经常光顾的地方,而鉴于深圳建设起来的投资环境和驻深圳普通合伙人获得的强劲回报,这个城市有望成为投资者标准投资路线的一部分。

深圳是中国南方靠近香港的一个港口城市,它正迅速成为风险投资者经常光顾的地方。
深圳是中国南方靠近香港的一个港口城市。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深圳成为首批经济特区之一。随后,深圳制造业飞速发展,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深圳进而吸引了寻求进入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领域的年轻投资经理和经验丰富的投资家。

这些投资者可以投资于就位于该市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既有中小企业板,也有创业板。创业板是效仿纳斯达克、以高科技和成长型公司为主的板块。

私募股权公司Share Capital Partners合伙人拉西拉(Erik Lassila)说,30年来,深圳一直是中国的一个创业中心,约30年来,一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城市;深圳是创立新公司的"培养皿"。

深圳成为中国很多顶级本土投资公司的所在地,包括有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在中国私募股权行业成立相对较早的公司,比如同是在2000年成立的达晨创投和同创伟业。

深圳的环境富有活力,足以支撑规模较小的初创公司,比如2007年成立的Share Capital,该公司的资金来自一批中国本土的富有企业家。

拉 西拉说,Share Capital的人民币基金只有15位投资者,而且全部是个人投资者,他们每个人都是成功的企业家,从事的行业有消费产品和服务、商业服务、清洁能源或信 息科技。拉西拉曾在Mayfield Fund担任风险投资人,上世纪90年代末曾是Charter Ventures的普通合伙人。

如果资金雄厚是一个优势,那么回报显然又是一个优势。达晨创投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都属中国业绩最好的基金之列,很多退出的投资来自深圳的交易所。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Margaret Shao说,首先,中国的成长型企业市场和中小企业市场是在深圳,而且广东地区也有很多中小企业。

达晨创投成立于2000年,推出了一只规模为人民币7,500万元的基金。Shao说,该公司进行的五桩投资中,有四桩在中国进行了IPO,投资回报率为27倍。此后,该公司又在其总共曾经支持的120家公司中,通过出售和公开募股退出了20项投资。

据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Chris Burch说,该公司自2006年以来支持的公司中有40%已经上市、被收购或正计划在国内交易所上市。

Burch在谈到中国国内投资时说,你必须深谙其道。政府关系可以使大家喜欢你,你必须获得这些政府内部决策机构的信任,你必须与这些人交朋友。

Jonathan Shieber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