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导演冯小刚最近公开质疑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他说,审查制度给创作带来伤害和桎梏。

冯小刚在全国政协一次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会议上说,近年来,中国的导演没有能够拍出几部记录这个时代的深刻变革的作品,其中的原因。

他说:“一方面是创作者的视野和能力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不是也应该认真检讨一下我们的审查给创作带来的伤害和桎梏。他说:“这个问题不解决,想要拍出经得住时间考验,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将是一句空话。”

冯小刚导演说,电影局在审查把关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为了确保不出任何问题,“积极还是消极”成为了判断一部影片好坏的唯一标准。

*崔卫平:历史性题材深受限制*

北 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说,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大家也只能去猜测,更多的是一种心照不宣。她说,但是碰触某些历史性的题材历来是非常艰 难的。她说:“比如说关于六四、关于反右、包括关于文革、关于大饥荒,这些被称之为政治敏感性比较强的,那肯定是深受限制的。”

崔卫平教授指出,审查制度限制了电影人的创造力,但是公然挑战政府审查制度,可能面临电影被禁和其它严厉的制裁。比如以六四天安门事件为背景的《颐和园》,不仅以“影片存在技术问题”被限制放映,影片导演娄烨也一度被封杀,五年内不得拍片。

*纽约时报:赵亮从“反叛”到“体制内” *

《纽约时报》8月中在头版的一篇报导中指出,中国并不禁止独立制片,但是控制影片的发行。政府的支持能使作品销到全国及海外。在丰厚的利润和名声面前,一些电影导演选择了迎合政府。报导说,一度具有反叛精神的大牌导演张艺谋现在也与政府积极与政府配合。

这篇题为“中国的导演之路--从反叛到体制内”的报导所关注的对象是中国青年纪录片导演赵亮。赵亮曾花12年的时间拍摄了纪录片《上访》。这部记录了访民辛酸历程的影片虽然在国外引发轰动,在中国却遭到禁映。赵亮也成为警察追捕的目标,被迫逃到西藏去躲避风声。

不过去年底,赵亮应卫生部之邀,拍摄了反映艾滋病问题的纪录片《在一起》,并因此受到政府认可。影片在北京的大学生电影节上反响热烈。

*崔卫平:放宽审查有待政治开放*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说,拍摄什么样的电影,是否配合政府营造某些正面宣传,是电影人自己的选择,应该获得尊重。她说,其中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电影拍摄成本巨大,不能不考虑商业收益。

崔卫平说:“电影那么多资金,需要人投钱,它必然要跟观众见面,所以确实对电影制作人来说是个比较难的问题。 可能这也是中国的电影之所以在别人看来总是缺少起色,不太令人满意的一个原因吧。”

崔卫平教授认为,放宽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还有待中国政治的进一步开放。她说,这不仅仅是电影人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网友评论  (2)
  • 李登挥 台湾共和� 2011年 8月 30日

    一言堂!

  • 维基揭秘 CHINA 2011年 8月 30日

    专制强权法西斯的恐怖高压、严密控制、奴性文化使得创造力本来就极其有限的中国科技、文化艺术更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