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维吉尼亚州非营利MHz电视网说,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和记录片频道,10月1号起将在其地方电视网的2个24小时频道上播出。该电视网执行长说,这为华盛顿地区观众开一扇了解中国之窗,也算是中国的一种“电视外交”。

*央视2频道在美地方电视网全天播出”

MHz电视网执行长弗雷德里克・托玛斯(Frederick Thomas)为美国之音介绍说,该电视网一共有10个电视频道,10月1号开始,中央电视台的英语新闻频道将在该电视网的第3频道上播出,而央视的记录片频道将在该电视网的第6频道上播出。

新闻频道的内容以重要时事、经济、商业和旅游为主;记录片频道以文化、历史、世界信息为主,2个频道都是24小时全天候播出。

托玛斯表示,MHz电视网的节目通过几个地方有线电视频道播出,住在华盛顿地区的数百万观众,只要家中电视装有天线,也可以不须经过有线频道直接通过空中讯号免费收看。

弗雷德里克•托玛斯,维吉尼亚州 MHz电视网执行长
弗雷德里克•托玛斯
弗雷德里克•托玛斯,维吉尼亚州 MHz电视网执行长

*MHz执行长:电视外交*

托玛斯说,由于MHz电视网的播出平台简单便利,许多国家的公共电视节目在该电视网播出,就是要对外呈现自己国家的最好形象,这被称为是一种“电视外交”,中国也不例外。

他说:“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想要表达自己的意见,所以无论是法国频道、俄罗斯频道或越南频道,他们采取的作法都一样,这已经被称为是一种‘电视外交’。

*新唐人:中国加大海外宣传力度*

新唐人电视华盛顿地区总裁于建梅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政府近年来加大了在海外的宣传力度,因此在美国首都华府地区和其他的大都会地区通过英语节目宣传中国的繁荣富裕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她 说:“天天给美国人这样洗脑,告诉你中国多好,有多少人真正能到中国去看 看?到中国那几个大城市去看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他不到中国边上的城市去看、真的到民间去看的话,所以它这个洗脑的力量是很强的,所以为什么它要花大钱到 海外做,它现在做的力度非常大。我们也是看着它,这几年就是一直这样做。”

于建梅,华盛顿新唐人电视总裁
于建梅
于建梅,华盛顿新唐人电视总裁

*播出各国公共电视*

位于北维吉尼亚州MHz电视网由维吉尼亚公共广播公司(Commonwealth Public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所拥有,属于非营利性的独立电视网,它一共有10个电视频道,其中9个在华盛顿地区播出,另一个“全球视野 (Worldview)”频道,则是通过其电视网在全美国播出。

在MHz电视网上播出的外国节目,包括半岛电视台(Al Jazzera)的英语新闻,以及日本、俄罗斯、越南、法国等国家非营利电台或公共电台的英语新闻和英语文化教育节目。

台湾政府也曾经在这个电视网上租用频道,播出其侨务委员会制作的宏观电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