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G4G] 亚太报道 韩广生:中国茉莉花将带动社会变革(图,视频)

韩广生:中国茉莉花将带动社会变革(图,视频)

2011-03-25

前沈阳司法局局长、公安局副局长韩广生认为,中国的茉莉花革命正在带动一场社会变革,海外民运应该有效的把握时机,促进中国民主化进程。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报道。

   

图片:加拿大多伦多茉莉花研讨餐叙。(特约记者锡红提供)



下载视频文件



加拿大多伦多一批人权民运人士,日前举办研讨国内茉莉花革命形势的餐叙聚会,韩广生在发言中表示,由突尼斯到埃及发起的茉莉花革命,目前在中国正方 兴未艾,它标志着民主的潮流不可阻挡:“这是人类进步的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标志着专制独裁和腐败,在这个世界上是越来越不得人心。所以北非的茉莉花革命, 确实对中国影响很大,在中国的微博上就可以看到。尽管当局把‘茉莉花’三个字设为敏感词,但是还有很多婉转的说法,婉转的转发,说明国内,尤其是知识阶层 对民主的诉求愿望是很强烈的。”
 
现年59岁的韩广生,于2001年放弃高官厚禄移居加拿大多伦多。他出走前是辽宁省沈阳市司法局局长, 并曾任公安局副局长。韩广生分析表示,中国发生茉莉花革命以来,中国官方使用了大量警力进行戒备和打压,对民间任何迹象都采取严防死守的做法,恰恰说明当 局非常虚弱:“这说明他的心虚,说明他非常的恐惧,所以现在他采取的是高压,庞大的经费和人员在维持它的统治。另一方面,他继续以欺骗的手法。共产党历来 是两手,用欺骗的手法来歪曲茉莉花革命,来歪曲西方世界包括联合国对利比亚独裁者做出的惩罚措施。”
 
韩广生出生于1952年,1982 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哲学系。毕业后进入辽宁省沈阳公安系统工作。由于具有高学历、能言善写且工作能力强,迅速获得提拔,1992年起任沈阳市公安局 副局长,1999年起任沈阳市司法局局长、党委书记。韩广生介绍说,由于越来越无法容忍官场的腐败和黑暗,于2001年毅然放弃官位和特权利益而只身出走 到加拿大。
 
韩广生介绍说,他最近非常关注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形势,并在网络进行评论,例如刚刚驳斥《环球时报》总编指:西方国家对于利比 亚进行的管制和轰炸,目的是要夺回主导权:“我说(某某)总编和你所效忠的利益集团,历来对西方世界,极尽歪曲诽谤之能事,先是说侵略,然后说侵犯主权, 然后说严重干扰内政,再然后说争夺石油资源,现在又出来个新说法,要夺回主导权,我说你们在共产主义的谎言破产之后,你们就不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利益还有 其他更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民主和人权至上的价值观。”
 
韩广生针对吴邦国在两会所作的报告发表微博进行分析,获得网友广泛转贴:“我说西 方国家实行多党轮流执政是不确切的,准确地说,西方国家实行的是多党竞争执政,西方国家也可以一党长期执政,关键是人民要选举。在中国,升学、上岗、市场 等等的诸多方面,都强调必须坚持竞争,执政为什么不可以竞争?如果你公平、公正、廉洁,还怕竞争吗?”
 
韩广生指出,目前中国茉莉花革命 需要紧紧抓住几件事:“第一条,关注中共的表演,揭露他们的谎言。第二条,抓住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替他们呐喊。如果空洞的说民主,什么什么的,老百姓不 感兴趣,因为他们关注的是切身利益。就像共产党当初打天下,他虽然一方面高喊着民主,而对于老百姓是打土豪分田地见实惠。所以中国老百姓的住不起房,上不 起学,看不起病这些问题,我们要予以评论,予以阐述他的根源,我觉得这对唤起百姓是有用的。”
 
韩广生认为,海外民运应该有效地把握时机,推动茉莉花革命,带动中国社会的民主化进程:“我觉得海外民运应该研究正确的目标策略和方法,切实有效地发挥在海外这种信息传输比较自由和快捷的优势来唤醒国内民众,来支持国内的民主思潮,来促进中国向民主化道路前进的进程。”
 
韩广生曾向加拿大政府提出难民申请但遭拒,目前正在申请加拿大人道与同情理由的移民身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