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G4G] Re: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人大代表呼吁审慎决策怒江水电开发

怒江流经中国西南部的横断山脉地区,在滇西边境形成雄奇险峻的怒江大峡谷,怒江流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怒江干流蕴藏 了极为丰富的水电资源,但水电开发在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争议,据悉,围绕怒江水电站开发的争议已持续了八年之久,就在今年三月四日, 又有四位中国地质界的专业学者以联名信方式,上书国务院领导,指出怒江在地震、地质上有特殊的高风险,不应建设大型水电站。

与以往针对生物多样性等生态问题的质疑不同,这一次,来自质界的声音更加直击要害――"怒江处于活动断裂带、地震频发,身处泥石流重灾区,却多暴 雨","在地震、地质上有特殊的高风险,不应建设大型水电站。"写信之前,他们曾搜集阅读了多位权威学者的研究成果,一个月前,更是专程前往怒江,实地考 察了沿江的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泥石流灾害,得到了更为直观的一手资料。

一个学界的共识是,怒江地区具有地质脆弱及不稳定的特殊性质,怒江断裂带更是活动的深大断裂带,位于其中的怒江云南段为断裂河流――这一切,都将使怒江水电站开发坝址选址,变得异常困难。专家朱铭说"活动的断裂就像剪刀口,在上面建坝,只有疯子才这么干!"。

专家们还担心,一旦怒江一个大坝失事,就会引起多个大坝的连续溃决,设想数十亿立方米的泥石流沿着笔直、狭窄、高坡度的怒江河谷直泻而下,对下游的破坏将是毁灭性的,"水电开发不应只看到水能带来的利益,却无视这些潜在的危险。"

著名反坝人士汪永晨说,"这是怒江水电开发争议以来,第一次有地质专家这么深入地探讨研究相关问题。此前以民间地质学者杨勇和四川省地矿局专家范晓为代表的相关陈述,总被指责为学术专业上的权威性不足,而不被足够重视。
2011年1月, 环保部第二次为水电开发提出缩小长江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威胁多种珍稀特有鱼类生存。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于2010年末向环保部提出听证会请求,但未获批准。

此前,曾因环保组织阻挠和舆论压力停建的鲁地拉水电站、金安桥水电站、龙开口水电站等已陆续解禁。

马军说:"环境组织并非反坝组织,我们认可适度开发。但中国现在的速度是过度开发。"他说,2004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水电装机容量第 一大国。而以当时的目标,即到2020年达到3亿千瓦,相当于在16年里翻3倍。这样再过15年,中国的水电储量将被完全开发。"到时,无法挽回的破坏将 造成历史性的遗憾。"马军介绍,如果怒江水电解禁,当地政府提的"矿电经济",有可能掀起新一轮高耗能产业进驻西南。马军曾在云南做过调查,当地河流水量 季节性差异很大,因此兴建大坝的同时,常需要新建同等规模的火电厂,用于调节电力供应波动,这将与节能减排的低碳目标背离。他认为这种情况很可能在怒江继 续上演。



2011/3/26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011年 3月 25日
人大代表呼吁审慎决策怒江水电开发

作者 小青

怒江水电站是否应该建造一直是近年来各界关注的问题。本届人大会议召开期间,怒江建造水电站的问题再一次引发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 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纪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时表示,应高度注意怒江地区特殊复杂的地质地震背景,审慎决策怒江水电开发。此 外,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也谈到怒江水电开发,他说:国家也好,云南省政府也好,对水电开发历来非常慎重、慎之又慎,怒江的水电开发也不例 外。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