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G4G] BBC 中国下一代领导人・伦敦在召唤

更新时间 2011年 3月 2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53

中国下一代领导人・伦敦在召唤

上海

上海可能在2020年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本周英国主要报章的国际报道重点集中在日本核泄漏和利比亚危机方面,有关中国的消息和评论涉及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

中国下一代领导人

本周五的《金融时报》就中国选举领导人不透明的制度发表评论,认为这种制度威胁中国的改革。

评论说,中国明年将是新旧领导人权力交接的一年,新领导人将不是任何过世的皇帝选定的,并以和平和有序的方式进行交接,这将是1949年中共执政以来首次。

评论分析,习近平和李克强估计会在2012年分别出任国家主席和总理。而其它7名中共常委的位置尚可能有变化。而竞争2022年领导人位置的名单已经出现。

评论说,现吉林省省委书记孙政才很可能最后会升到总理位置上。而内蒙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有望最后成为国家主席。但是,最后的领导人选举是不透明的。需要经过大约50个和党关系密切的家族的协商和批准。

中国的官员们说,这是中国走向民主的过程。但分析人士担心,因为这些新领导人的诞生需要得到现有的利益集团中数百人的支持,他们无法得罪任何利益集团,这种过程最后将可能导致寡头政治或政治瘫痪,阻碍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甚至中国的持续发展。

中国如何统治世界?

本周三的《金融时报》发表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评论文章,题为:中国应该如何统治世界。

该评论说,“改革开放”是中国过去30多年来的信条,结果不仅使中国成为一个新的经济超级大国,而且是一个和国际经济高度接轨的大国。问题是,中国今后将如何运用其影响力?

评论说,中国已达到了伟大的境界,如今面对着随之而来的责任。

评论指出中国在贸易、货币、金融、投资等方面巨大的影响和潜力,以及中国仅有共产党的领导。评论说,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组合。

评论说,中国需要发展自己的一套政策来运用影响力,清楚界定自己的国家利益和目标。而中国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处于全球和平与合作的政治与经济环境之中。只有在这样的环境里,中国才能有希望保持持续的快速经济发展。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总体来说,需要在继续发展现有的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全球体系。而另外的途径是,追求以中国在最高处的新的等级体系,这将不可避免导致中国和其它大国之间发生无法控制的冲突。

基于上述出发点,评论从贸易、金融、货币和资源几大方面对中国的政策做出分析和建议称,这也是中国如今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

中国成为世界贸易大国,应顺理成章的继承美国地位、作为开放贸易制度的捍卫者。中国需要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这将也有助于中国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

从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应该假定,中国的金融体系将不仅与全球金融完全整合,还可能发展成为它的中心之 一。朝向“完全整合”的过渡将不仅漫长,而且错综复杂与充满危险。鉴此,这将需要时间,而且要精心策划。允许私人资本——尤其是外国直接投资与组合投资资 本——从中国流出,将是该过程中的重要一步。不过,银行体系的一体化尤其危险,必须倍加小心地处理。最后,支持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努力,绝对符合中 国的利益。

对于中国而言,作为一个资源使用国与新生的超级大国,资源领域的政策可能最为重要。中国应当从自身强大利益出发,推动达成一份有关如何最好地获取并管理世界资源的全球协议。

评论最后总结说,中国必须在保持国内快速发展和国外稳定方面取得平衡,这决非易事,但别无选择。

伦敦在召唤

本周五的《金融时报》继续就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本周公布的新一年政府预算案发表评论。奥斯本在发表议会讲话时,谈及英国政府在计划在财政税收政策上支持英国(伦敦)作为世界商业中心的独特地位。

奥斯本说,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听到这一召唤,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斯图加特到圣保罗,英国的商机大门向你们敞开。

该报道对上海的吸引力做出分析称:在花费了550亿美元举办上海世博会后,上海全面改善了基础设施,应该有助于上海在2020年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报道说,外国企业在上海似乎得到了蓬勃发展的商机,根据上海官方统计,去年上海外资企业的进出口额高达近2500亿美元。

报道指出,上海的标准企业所得税率是25%,低于西雅图、斯图加特和圣保罗。而英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15年以前将企业所得税率下调至23%。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