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G4G] 中国核电政策 美媒:“建吧!尽管建吧”

中国核电政策 美媒:"建吧!尽管建吧"
【大纪元2011年03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日本核电危机迫使紧邻日本的中国,不得不宣布重新检视核能安全标准,但中共当局是否真有决 心贯彻核能安全,也受到开始关注核能安全的中国民众的质疑。据MSNBC报导,中国目前的核电政策基本上是"建吧!尽管建吧"(Build! Baby Build!)。

中共虽然担忧日本的辐射会影响邻近的中国海岸,但在必须完成兴建核电厂的压力下,似无法改变核能政策。此外,令人关注的是,中国过去有工程计划的贪腐及管理不善的纪录,有关核电安全的检视结果,又如何取信大众。

根 据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导,2010年中国用电量增长14%,在过去10年中,中国已将核能发电列为发电的核心,并加速兴建核能电厂。目前中国有13座 核子反应炉,约占中国总发电量的2%;兴建中的反应炉有27座,计划兴建的有50余座,提议兴建的则有100余座。预计到2020年,核能发电比例会增加 10倍,中国在2050年前仍将加速兴建核电厂。

虽然检讨核能安全标准的命令来自中共中央权力核心,但这项命令是否得以贯彻亦值得观察。文章指出,新的核能安全标准仅适用于目前尚未获准或仅完成整地的计划,目前已在营运或兴建中的反应炉,无须遵守新的安全标准。

此外,报导说中共的核能安全监督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归属于环保部,未直接隶属国务院,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及中国国家核能公司却可直接向国务院报告。在此架构下,核安全局的专业能力及影响力是否能获得中央的重视,恐有疑义。

报 导说,去年六月中共在大亚湾核电厂发生泄漏事件后3个星期才对外公布,绿色和平组织在香港就此发起抗议活动。随后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在今年一月完成核能安全 报告,建议提高核安全局的层级,使其成为独立的监管机构,同时建议当局应设法在政府部门留住核能安全人才,以维持政府部门的核能专业。

文章表示,中国的核能电厂技术来自各国,包括法国、加拿大、俄罗斯及美国,这对执行技术检查工作的专业人士造成不小的困扰。此外,核能设备快速的成长,不但提高潜在的风险,同时造成核能供应链的需求吃紧,包括核燃料、运输系统及核废料处置场址。

先前仅香港民众强烈反对中国积极发展核能发电,在中国内部尚未引发广泛的讨论,但在日本福岛核灾发生后,中国民众开始注意核能安全,并在网络形成热烈的讨论。

文章指出,或许日本发生的核能电厂毁灭性灾难,会让中共政府明白核能安全的重要性。不过,开始关注核能安全重要性的中国民众,也开始质疑中共政府是否真有决心贯彻核能安全。

美东时间: 2011-03-25 22:46:37 PM 【万年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