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报告:中国崛起是俄美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3月 27日 星期天 01:38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报告:中国崛起是俄美面临的共同挑战

新闻发布会介绍俄-美关系报告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白桦

新闻发布会介绍俄-美关系报告

分享

报告起草人之一,俄罗斯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卡拉加诺夫说,过去的7国集团,8国集团,以及现在的20国集团在解决国际问题时显得毫无作为,因此三个国家的学者几年前曾在瓦尔泰俱乐部中讨论过俄美中三边对话机制。

最近在莫斯科散发的一份报告呼吁俄罗斯在同美国互动中更多考虑中国因素,并积极推动俄美中三方对话机制。报告说,中国的崛起是俄美面临的共同挑战。报告还建议讨论让美国加入上合组织,并吸引美国投资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以避免中国掌控这一地区。

*俄美关系应更多考虑中国因素*

"瓦尔泰俱乐部"俄方学者最近在莫斯科发表了一份探讨俄罗斯同美国关系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使用很多篇幅论述了在俄美关系中应更多考虑中国因素的影响。

报告说,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将继续减弱,俄罗斯只有同美国建立类似俄罗斯同中国那样密切关系,才能保证俄罗斯继续保持国际大国的地位。

*俄通过同美合作维护自身利益*

这份报告的起草人之一,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说,俄罗斯的国力和经济规模远不如中国等国,但俄罗斯可通过和美国合作维护自己的利益。

苏斯洛夫说:“俄罗斯是西方世界之外,唯一准备同美国一起解决全球事务问题的国家。因为美国和中国、美国同印度、美国同巴西的关系都没有准备好解决一系列国际问题。因此俄罗斯这样做可保证俄罗斯继续在国际舞台中发挥影响。”

*担忧中国走向不明朗*

<<瓦尔泰俱乐部>>的报告说,俄美关系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和挑战,比如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等,但中国的崛起也是俄美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

报告说,在中国崛起的同时,中国的国防、外交和对外经济政策未来走向十分不明确,这让许多国家担忧。特别是中国最近在南中国海地区的一些强硬举动显示,中国未来将采取更多的强势行动。

*俄怕变成中国‘政治小兄弟’*

报告特别担忧俄罗斯将变成中国的“政治小兄弟”,以及向中国输送能源和原材料的“附庸国”。报告认为,俄罗斯在核武领域对中国的优势,以及俄罗斯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能避免莫斯科和北京爆发冲突,以及发生军备竞赛。

*平衡中国 吸引美国开发远东*

报告呼吁应吸引美国连同其他的亚太国家、以及中国、甚至欧盟国家共同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这样能避免中国单方面在经济领域掌控这一地区。

*让美国加入上合组织*

报告还呼吁应讨论吸收美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问题。第一步是让美国成为上合组织的观察员。但吸引美国加入的前提条件是,美国不应排除俄罗斯和中国在中亚地区实施任何地缘政治方案。

*俄美互动不应刺激中国*

但报告特别强调,在俄美关系互动中,应极力避免刺激中国,绝不能让中国感到遭受围堵,而国际事务中的许多问题没有中国的参加已无法解决。

*俄美中三边对话机制*

因此报告呼吁在俄美关系中更多让中国加入参加对话。报告特别提到应积极推动俄罗斯-美国-中国,以及俄罗斯-美国-欧盟这两个三边对话机制。报告认为,俄美中三边对话机制未来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应是在亚太地区建立安全体系。

报告起草人之一,俄罗斯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卡拉加诺夫说,过去的7国集团,8国集团,以及现在的20国集团在解决国际问题时显得毫无作为,因此三个国家的学者几年前曾在瓦尔泰俱乐部中讨论过俄美中三边对话机制。

卡 拉加诺夫说:“这个对话机制的意义是,这三个国家必须应在多边国际关系中占据领导地位,以便帮助国际社会解决一些复杂问题。但这一对话机制工作的前提条件 是俄美关系必须改善。当时提出这一设想时,俄美关系恶化,但目前俄美关系再次变暖,使启动俄美中三边对话机制成为可能。但现在这一机制仍停留在设想阶段, 实际的三边对话并未开始。”

*俄美互不为敌*

报告说,俄美彼此不是敌人,更不是潜在的敌人。俄美在众多领域的利益相互吻合。如果俄美爆发冲突,那将使俄罗斯面对中国,以及俄罗斯面对欧盟时,显得力不从心。

"瓦尔泰俱乐部"是9/11事件之后成立的一个松散的讨论俄罗斯问题的平台。这个俱乐部每年夏季都邀请欧、美、中国研究俄罗斯问题的学者访俄,并同俄国领导人会面讨论俄罗斯问题。

网友评论 (12)

2011年 3月 27日 欧阳舒淇 (EUROPE)

美俄改善关系的前提是俄罗斯应彻底肃清前苏共专制腐败法西斯流毒、加速其民主化进程、接受西方普世价值体系、更加靠近西方民主世界。只有这样,俄美才不会成为潜在敌人或事实敌人。

2011年 3月 27日 USA

The world needs balance.

2011年 3月 27日 旁观者清

中共当年大搞反修,现在来看,对中共来说,是祸也是福。从意识形态分歧(实际上是老毛要争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领袖),到几乎大打出手。最后联美 抗苏,使苏联腹背受敌,加深了经济困难,发生“苏东坡”。共产阵营崩毁,中共对美国的价值也就小了。“反修”闯了祸。但是,当苏联解体影响了东欧大批共产 国家,许多西方人认为,中共也守不住了。可他们不了解,在长期反修教育下,40年度后期出生的中国人只知道有个“苏修叛徒集团”和一群“小修”,不知道有 个“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苏联东欧解体没有在中国造成影响。“反修”成了福。现在,中共政权要联俄抗美,俄国人从前苏联教训得到,中共是“过河拆 桥”,卖先进武器和高科技,都得留一手。“反修”又成了祸。

2011年 3月 27日 美国华人

问题是美俄之间的戒心也很重啊,尤其是俄国的欧洲利益不断被美国蚕食。相比之下,俄国在其远东方面只有远虑,并无近忧。

2011年 3月 27日

俄罗斯往往是单相思,以为单方面向美国伸出橄榄枝,就能得到美国相应的回报;须不知,到头来只能是是自己备受屈辱

2011年 3月 27日 大汉 (大陆)

俄罗斯远东,海参威,库页岛,伯利,庙街等在中国大清时期就已经是中国领土了,沙俄霸占中国疆域是最多的卑鄙国家,USA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很 新鲜,那就让中国加入北约组织。意识形态上美国和中国有对立,但是中国真正的危险就在北方的领土,巧取豪夺中国领土最多的无耻国家俄罗斯北极熊。告俄罗斯 民族:是别人的东西总要归还别人,这是做人起码的准则。

2011年 3月 27日 CT扫描

中国的崛起意味着“专制”的崛起。中国的专制模式:以专制文化和意识形态取代被摧毁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和信仰;破坏环境、贪婪腐败、践踏人权和穷兵黩武。“专制”的崛起对整个人类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2011年 3月 27日 AAA (中国)

至少在20年之内俄罗斯中国加起来都没美国的经济实力强、

2011年 3月 27日 自然上海 (意大利)

我们现消灭中共,再消灭俄共。远东本来就是我们中国的。这样世界才太平,和平,民主社会,俄罗斯你现在是鼠辈了,知商也太底了。再等10年你俄罗斯什么都没有了。

2011年 3月 27日 斧头 (国家)

在今天说:皇帝的崛起,是一钱不值的戏说。

2011年 3月 28日 民主

现在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瓦解中共,但应当避免流血,中国的流血事件已经够多了。现在,中国社会必须扶植一个新的政党起来作为接替,现在那些维权 人士啊,知识界精英啊,海外的民运人士啊.......需要走向成熟的政党。有一种可能是,中共党内的开明人士,好像国民党蒋经国那样的人。另一种可能就 是,未来的政府将解散和取缔中共,而开放给其他的党派。共同组建民主政府。中国人在海内外有的是人才,各路精英有的是。但以后的总统不能是俄罗斯回来的, 全部使用欧美回来的。

2011年 3月 28日 AAA(中国)

对于中共已经没有任何的幻想,只说内部可能会有少数的开明人士,希望他们能够降低流血的成本,或真的启动政治变革,而不是修修补补的,忽悠忽 悠的,但常识告诉我们,中共做不到这点。所以,剩余的路子就是寻找时机发起抗议的浪潮,所有的中国人全部起来抗议,连中共的军队也起来倒戈,事实 上,8964时不少军人就不同意镇压。真期待这么一天的到了,中国人的心智成熟、政治秩序、诉求理性......促使共产党政府的崩溃,由另一个高素养的 民主政府上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