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G4G] 全球14座高风险核厂 台湾4个核电站全都上了榜

全球14座高风险核厂 台湾4个核电站全都上了榜

-- 倍可亲 www.backchina.com --
  台湾的核电厂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福岛核电厂?《华尔街日报》日前刊登一篇分析全球核电厂安全的调查报道,指全球有14座高风险的核电厂,其中台湾营运和兴建中的4座核电厂都上榜,核一和核二厂更被点名可能受地震(专题)和海啸的双重威胁;环保团体据此表示,台湾人不要跟老天爷「赌运气」,应该尽速以再生能源替换核能。

  对於这项报道,原能会认为,该报道未标示出断层带位置,「准确度让人怀疑」;台电则是应答,已委托学术单位重新调核实电厂附近断层带,预计2013年完成,届时会对电厂作防震补强,且不排除加快调查脚步。

  《华尔街日报》21日使用世界核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提供的数据,以全球4百多个营运中的核反应炉的地理位置,以及1百个规划完毕或正在兴建中的核反应炉位置,加上美国地质调查所1999年的一份研究及「全球地震(专题)灾害项目」与「瑞士地震(专题)研究所」所提供的相关数据,测定每个核电厂的地震风险。台大职业医学与工业卫生研究所教授詹长权,昨天在一场研讨会中引用该报道。

  报道指出,全球正在运行的核反应炉当中,有48个位於已知至少会发生中度地震活动的区域,其中包括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反应炉;有14个核电厂位於地震 较活跃的区域,全都集中在日本及台湾。其中有17座反应炉的地点距离海岸线不到1.6公里,包括台湾核一、核二的4座反应炉,以及日本滨冈、美滨、文殊、 敦贺和志贺等11座反应炉,面临地震和海啸双重威胁。

  报道说,核电在台湾引发争议,因核一到核叁厂全盖在主要地震断层带上,兴建中的核四则靠近人口密集的台北市与新北市。报道也援引原能会和台电说法,指国内核电厂的防震系数可抵挡规模7.0以上地震,并可防12到15公尺的海啸。

  詹长权质疑,一旦北部发生核灾,疏散距离若要达最安全的150公里,台北人要一路撤到南投县复兴乡以南;若南部核叁有核灾,高雄人要撤到台南新营以 北;他建议,核电厂存废要先「停、看、听」,「停」即核一、核二厂应如期除役,不要再延役,核四厂也先停止;再「看」日本怎麽做;并「听」专家学者、居民 及全民的声音,再决定下一步怎麽走。

  环保联盟前会长施信民表示,应该尽速以再生能源替换核能,譬如风力、水力、太阳能及生质能发电等都有很好发展的条件,但官方并未重视及发展这些自主性能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